擬赴敘加入ISIS 日大學生受查

[2014.10.08]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昨表示,一名大學生擬赴敘利亞加入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的戰鬥,周一遭警查問。警方消息稱,該學生在東京一二手書店看到到敘利亞「打工」的招聘廣告後應徵,警方正調查有關書店。這是首次確認有日本人企圖加入ISIS。

東京警視廳稱,計劃加入ISIS的26歲男子就讀於北海道大學,現正休學,他承認打算本周二前往敘利亞,成為ISIS戰士。警方到其住處搜查,並正調查一名年約30多歲的男子,他涉嫌在東京秋葉原一家二手書店張貼廣告,招募民眾到敘利亞。

日媒體刊登這張用白紙打印的廣告,除寫明「工作地點:敘利亞,詳情店內洽」外,廣告還招人到中國新疆擔任「警衛」,應徵者毋須懂中文,月薪1.5萬元人民幣,條件是「不怕暴力」,面試時需「接受思想檢查」。

張貼廣告的男子接受訪問時稱,自4月貼出後有不少人想加入ISIS,他說:「我向一名研究伊斯蘭法律的前大學教授介紹了幾個想赴敘的人。」該學者曾因研究到過現被ISIS控制的地區,他承認二手書店的人曾找他商量,但強調不會建議人們加入ISIS。

警方稱,遭查問學生今年8月已打算與一名來自千葉縣的男子一起到敘利亞,最終因意見不合而取消行程。日本傳媒報道,他與3名20至30歲的男子住在東京杉並區一單位,最近皈依伊斯蘭教,正積極學習阿拉伯語。

名校大學生擬入ISIS,令輿論震驚。日本前航空幕僚長田母神俊雄早前稱,從一名以色列高官處獲悉,目前有9名日本人到敘利亞及伊拉克加入ISIS打聖戰,日本政府並未回應這說法。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女死囚行刑限期將屆
【綜合報道】伊朗26歲女子賈巴里(Reyhaneh Jabbari),因用刀捅死1名意圖強姦她的男子被判死刑。事件引起大量回響,賈巴里上月底... 詳情
日美女科學家被撤博士
日本早稻田大學昨日宣布,決定取消在研究論文造假的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圖)的博士學位。校方給予小保方一年寬限期,若她在期限內重新提交符合標準的... 詳情
車神有望重過正常生活 料不會再賽車
【綜合報道】前法拉利總裁、現任國際車聯主席托特(Jean Todt)周二透露,正在瑞士休養的德國車神舒麥加(圖)有望康復,重過較正常的生活,... 詳情
全球多地可見月全食
全球許多地方,包括香港,周三可看到月全食景象,還可見到月球全部隱沒在地球影子區內的全食紅月面現象,即所謂的「血月」。月全食將於香港時間周三傍... 詳情
重啟太空漫步 直播太空人出艙搬運
【綜合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苦等逾1年後,再讓國際太空站(ISS)上的太空人進行太空漫步,並在網上直播整個過程。 太空漫步由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