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歐自貿談判 全球關注
拆解阻力最佳預演

[2014.10.12] 發表
聯邦總理哈珀(中)上月26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左)、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參加在渥太華舉行的加拿大—歐盟峰會。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世界貿易組織(WHO)總幹事說﹐全球各國都在密切關注﹐加拿大與歐盟如何克服自由貿易談判中的種種障礙。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塞維多(Roberto Azevedo)最近受訪時﹐談及對加拿大與歐盟間貿易協定的想法。他指出﹐有人擔憂﹐部分歐洲國家仍然試圖拒絕該協議。他說﹐加拿大與歐盟的談判過程中出現障礙﹐那在意料之中。此外他也相信﹐這可以為全球貿易國提供學習機會。

阿塞維多告訴加新社﹕「全球拭目以待﹐這有助於其他談判與談判代表﹐找到類似途徑向前推進。」

總理哈珀與歐盟領袖於上月在渥京宣布﹐他們已完成歷時5年的艱難談判。他們堅稱﹐所有28個歐盟成員國﹐都支持該份協議﹐儘管其中少部分國家繼續有不滿之聲。

歐洲外交官們擔憂﹐若加拿大不取消對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兩國旅客的簽證要求﹐這兩國仍有可能阻撓協議獲得批准。

此外﹐今年夏季與秋季都有報道揭露﹐德國反對協議中的一項內容﹐即其中的投資人與地主國之間爭端解決機制﹐因為該機制賦予企業權力﹐對傷害其業績的新法可提出訴訟索賠。

當記者問及這類障礙時﹐阿塞維多說﹐貿易談判中常見這類障礙﹐尤其是涉及許多國家的談判。

渥太華道森策略顧問公司(Dawson Strategic)總裁道森(Laura Dawson)表示﹐全球密切關注加國與歐盟的貿易協議﹐原因在於﹐規模更大的美國與歐盟貿易協議正在協商之中。他說﹐前者等於是後者的預演。

更多加國新聞二
今冬料嚴寒  能源增產應對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人們對去年冬季「北極漩渦」(polar vortex)帶來的極端天氣記憶猶新﹐而「安省老農年鑑」(Farmer's ... 詳情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昨日凌晨發生交通意外,一輛汽車失控翻滾,四名女子幸只受輕傷,肇事司機被控醉酒駕駛罪名。警方在車內檢獲酒精飲品和啤酒及懷疑...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國防部長倪可森(Rob Nicholson)周六宣布﹐由大約120名加軍士兵組成的先遣隊﹐將於下周從安省特倫頓(Trento... 詳情
「中國製造」
位於多倫多中區華埠士巴丹拿道330號的藝術作品名為「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是由藝術家Maria Ezcurra創作,作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