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若持續 戴陳擬Skype授課
已向大學請假兩周

[2014.10.15] 發表
因為佔領行動持續,佔中二子陳健民(左)及戴耀廷(右)正研究透過Skype遙距授課。(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至今已超過兩星期,佔中三子中的戴耀廷及陳健民均是大學教授,為確保學生能如常上課,陳健民在中大的課堂已改由其他院校的教授代課,而戴耀廷所負責的科目本與其他教授合教,戴已調動課程次序,先由其他教授授課,之後才到自己,故學生暫不受影響。不過,佔領運動未知何時結束,兩人正研究未來數周利用即時通訊軟件Skype授課,令身在金鐘的他們可遙距教學。

在港大法律系任副教授的戴耀廷,過去兩周向校方取假,而所負責的數個科目因均是與其他教授合教,已調動由他教授學期後半的課堂,確保學生不受影響。但戴稱,按計劃10月底就輪到他授課,若佔領運動持續,將考慮以Skype作遙距教學。

在中大社會學系任副教授的陳健民,今個學期需任教兩科,他指過去兩周已向校方請假,課堂由數名其他院校的教授代課,故學生仍能如常上課。陳亦說,已將去年同一科的課堂錄音放在網上學習平台,罷課學生可隨時下載聽課。

中大延改選期讓學生棄讀

校方有因應佔領運動而作行政上的配合,容許就讀陳任教科目的學生延長選課及改選期限(add/drop period),讓學生可按事態發展考慮是否放棄報讀陳健民的科目。另外,由於陳有機會被捕入獄,屆時或未能履行教授一職,陳表示下學期需任教另外兩科,但未與校方商討一旦入獄後的課堂安排。陳指學系十分支持他,願意用比較彈性的方法處理。

陳:看不到有原因開除我

被問及有否想過會被大學開除,陳健民說,由發起和平佔中的第一日起已準備好面對任何後果,但需要視乎校方用什麼理由開除他,如校方以「破壞大學聲譽」為由,可讓大眾討論是否合理,「一名教授推動公名抗命,我看不到有任何原因要開除我們」。陳稱,「面對合理控罪我不會抗辯,但不合理的一定會對抗到底」。

另外,「佔中十子」之一的張銳輝及潘瑩明均是中學教師,他們均表示過去兩周都是於放學後才到佔領現場,故不會影響教學。問及之後有可能被捕入獄,潘指屆時會安排老師代課,相信問題不大。

港大發言人回應,港大的所有教學活動正如常進行,不回應個別成員的事宜。中大發言人稱,陳健民教授已按既定程序向大學請假並獲批准,學系亦安排了教師代課,學生課業不受影響。

明報記者 鄭宏禮

更多要聞
無視禁令 示威者續圍《蘋果》
【明報專訊】將軍澳壹傳媒大樓連日被反佔中者堵塞,阻礙《蘋果日報》出報,高等法院昨凌晨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阻塞壹傳媒大樓任何出入口,惟4...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壹傳媒大樓被反佔中者堵塞出入口,阻礙《蘋果日報》派送,事件令壹傳媒員工群起反抗。昨早凌晨,300名員工自發在大樓外留守,與... 詳情
寶馬男去年特首落區時打人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再有大批報稱反佔中者到將軍澳壹傳媒大樓聚集示威,除了約300名中年男女外,凌晨1時許有10多輛私家車駛至,近百名戴口罩男... 詳情
韓國民運領袖:抗爭40年 愈鎮壓愈暴力
【明報專訊】香港爆發佔領運動之際,《明報》記者遠赴韓國(南韓),專訪親歷40年街頭抗爭的傳奇人物,前國會議員魯會燦、老牌民運領袖申亨植。申亨...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民主化抗爭自1960年開始,至1987年成功爭取得憲法規定直選總統,經歷了大大小小數以千計街頭示威抗爭,示威者所面臨的政府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