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禁令 示威者續圍《蘋果》
學者:涉藐視法庭 可申拘捕令

[2014.10.15] 發表
一班戴口罩男子與中年男女擋在運報車(左)前,阻止《蘋果日報》運走,連帶壹傳媒印製的刊物亦受阻。(蔡方山攝)
壹傳媒人員在場派發禁制令的英文版副本,有示威者接過後即撕牷A把紙碎丟到地上踐踏。(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將軍澳壹傳媒大樓連日被反佔中者堵塞,阻礙《蘋果日報》出報,高等法院昨凌晨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阻塞壹傳媒大樓任何出入口,惟400名示威者無視法紀繼續聚集,並撕珜傳媒派發的禁制令副本,繼續堵路,有在場警員提醒示威者「有權唔收禁制令」。法律學者稱,示威者公然違反禁制令擋路,涉嫌藐視法庭,壹傳媒可進一步申請拘捕令,由法院委派執達吏到場拘捕示威者。

示威者撕禁制令 扔地踐踏

高等法院昨凌晨接納《蘋果日報》申請頒發臨時禁制令,主審法官余啟肇表示,新聞自由非常重要,法庭不會怠慢去維護新聞自由。有關禁制令的英文版,昨已張貼在壹傳媒大樓各出入口。至今日凌晨,再有約200名示威者聚集,大批警員在場戒備,部分運報車順利把報章運走。

另外,昨凌晨3時,壹傳媒派代表以揚聲器宣讀禁制令內容,但示威者拒絕離開,有人稱「我唔識字」。當職員派發禁制令英文版副本時,有人大叫﹕「唔好埋虧D禮我!」有警員向示威者表示﹕「佢]有權派,你有權可以唔收。」多名示威者拒收,有人接過後當場撕牷A紙碎扔在地上踐踏,揚言「聽日見到有《蘋果》賣,就將行動升級」。

警提醒有權拒接被質疑

昨日警方與消防處聯合記者會上,記者問及示威者繼續堵塞壹傳媒大樓,但警方未有驅散人群,反而「提醒」可拒收禁制令副本,是否縱容有人違法?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G德回應指警員到場只是維持秩序,重申若有任何人做出違法行為,警員會即時處理。對於有人撕爛禁制令,警方要求相關人士提出更多資料以便跟進。

法律學者張達明稱,示威者撕珚T制令,需考慮其背後目的和動機,才能確定是否刻意違法。面對示威者拒絕服從禁制令,有關機構下一步可做的就是向法庭申請拘捕令,由法院委派執達吏到場拘捕示威者。他補充,警員工作是保障公眾安全及維持秩序,雖無規定警方要協助執行禁制令,但若只由申請者保安人員負責,兩者易生衝突,為了公眾秩序及安全,警方應協助執行禁制令。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稱,禁制令申請人應確保示威者收到信息,雖有人拒絕接收,甚至撕珧ぁ說A但現場人員已宣讀內容,如示威者仍堅持留下,即涉嫌藐視法庭,若罪成可被判監。

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說,示威者除了違反禁制令而涉嫌藐視法庭外,當中有人揚言見到報章順利出版就會將行動升級,若言論令報館員工感不安,覺得人身安全受威脅,可控告對方恐嚇;另外,示威行動影響職員上班,涉滋擾行為,可報警處理;而深宵在公眾地方叫囂,則屬噪音滋擾,同樣犯法。余若薇批評警方沒有協助執行禁制令驅逐人群,反而「提醒」示威者拒收禁制令副本,做法不當。

更多要聞
韓國民運領袖:抗爭40年 愈鎮壓愈暴力
【明報專訊】香港爆發佔領運動之際,《明報》記者遠赴韓國(南韓),專訪親歷40年街頭抗爭的傳奇人物,前國會議員魯會燦、老牌民運領袖申亨植。申亨...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民主化抗爭自1960年開始,至1987年成功爭取得憲法規定直選總統,經歷了大大小小數以千計街頭示威抗爭,示威者所面臨的政府鎮... 詳情
韓國前國會議員:上街破篩選 開真普選路
【明報專訊】佔中示威者批評未來香港特首選舉,參選人經提名委員會「篩選」才交由公眾一人一票選出,本質仍是「小圈子選舉」。韓國前國會議員、昔日工... 詳情
【明報專訊】無論是工人代表魯會燦,還是民運領袖申亨植,都一致認為,韓國長達數十年的民主化運動,最終能夠成功,全賴得到全社會大多數人的支持。申... 詳情
「今日香港比當年韓國困難」
【明報專訊】韓國民運領袖、亞洲民主網絡事務總長申亨植強調,由於歷史背景、地域和時代不同,今日香港的民運前景,甚至比當年韓國還要艱難。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