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大學嚴防港生支援佔領

[2014.10.15] 發表
內地大學要學生就佔中噤聲,催淚彈一役後,港生Apple(圖)與同學先後回港參與佔領,她說﹕「我想為香港出一分力。」(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有內地大學擔心學生趁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到港參與佔領行動,透過多種方法「關懷」學生去向。佔領之初,校方嚴打遲到缺席,要教師課後上呈課堂出席率。在內地大學修讀法文二年級的港生Apple(化名)說,有班長舉報同學參與佔領,但亦有老師主動為佔領者「虛報」出席紀錄。若學生被校方得悉曾參與佔領,需見老師,直至承認「佔中是一個無聊活動」才可離開。

Apple是香港人,在內地大學修讀法文學位。她形容佔領話題是燙手山芋,誰也不願碰。她解釋,老師曾問同學十一假期會做什麼,有同學揚言要去「佔中」,老師搖頭說﹕「不可以說這些。」佔領行動於9月底開始後,校方嚴打遲到、缺席,要求老師課後必須上報學生出席率。國慶在國內有7天公眾假期,Apple回港在金鐘物資站當義工,原本10月8日要上學,她延後數日才現身,沒有揚聲,原來老師主動為她「虛報」了出席紀錄。

需向老師認「佔領無聊」

其他同學不及她幸運。她說,內地大學仍設有「班長」一職,校內某系的班長是香港人,主動向校方舉報Apple的朋友在假期間參與佔領。「我都唔知點解佢會咁做」,Apple不解。學校見學生缺課,還會致電家人查問去向。有同學向校方坦承自己參與佔領行動,學校即安排他見老師,「傾鬫n耐,要同學承認『佔領行動係一個無聊活動』,先可以畀佢走」。

黃之鋒被捕夜 白牌車回港

Apple一行10人唻降捋P佔領,他們更擔任金鐘佔領區的物資站義工。施放催淚彈的前一日,習慣在網上「翻牆」看世界的他們得悉黃之鋒被捕,其中5名同學擔任先頭部隊,半夜急找「白牌車」趕回香港,Apple於9月30日回港。她在微訊群組發布佔中短片,無人回覆,後來更遭朋友發放長篇文章「洗屏」,信息沉底,其後卻有同學私下發信息,得悉事件來龍去脈後就留下一句:「加油,小心齱I」

只是校方小動作接踵而來,Apple睜茞暑﹛A「唔擔心,學校最多踢我出校,佢做唔到釂A,我]有爭取幭v利,學校無權干涉。」但她說蚖/荂A還是怕被秋後算帳,校名、樣貌及姓名不能公開,因為戰友此刻在內地,人身安全要緊,「驚學校收回鄉卡,返唔到薄A出唔到去」。

明報記者 鄭佩珊

更多要聞
無視禁令 示威者續圍《蘋果》
【明報專訊】將軍澳壹傳媒大樓連日被反佔中者堵塞,阻礙《蘋果日報》出報,高等法院昨凌晨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阻塞壹傳媒大樓任何出入口,惟4...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壹傳媒大樓被反佔中者堵塞出入口,阻礙《蘋果日報》派送,事件令壹傳媒員工群起反抗。昨早凌晨,300名員工自發在大樓外留守,與... 詳情
寶馬男去年特首落區時打人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再有大批報稱反佔中者到將軍澳壹傳媒大樓聚集示威,除了約300名中年男女外,凌晨1時許有10多輛私家車駛至,近百名戴口罩男... 詳情
韓國民運領袖:抗爭40年 愈鎮壓愈暴力
【明報專訊】香港爆發佔領運動之際,《明報》記者遠赴韓國(南韓),專訪親歷40年街頭抗爭的傳奇人物,前國會議員魯會燦、老牌民運領袖申亨植。申亨...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民主化抗爭自1960年開始,至1987年成功爭取得憲法規定直選總統,經歷了大大小小數以千計街頭示威抗爭,示威者所面臨的政府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