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經濟帶添引擎

[2014.10.15] 發表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與物流學院副院長羅霞在接受採訪時分析稱,天府新區升級為 「國家級」,將增強成都作為成渝經濟區「雙核」之一的引擎作用。

「此次批覆天府新區,一方面或是考慮成渝兩中心保持平衡;另一方面,成都有經濟基礎,從歷史文化、教育科技、旅遊、對外開放程度等方面來看,都在西南地區有蚆|足輕重的地位。」人民大學區域經濟教授陳秀山指出。

「設立新區是為了培養新的增長極,設立國家級新區則是增加了一個國家級的增長極。」四川大學區域規劃研究所所長鄧玲解釋道, 「新區更多是高新技術的發展,對於國家目前調整產業結構有很大作用。」在鄧玲看來,新區也被看作是國家與地方雙贏的發展模式,「對四川來說,天府新區獲批影響很大。從區域經濟發展來看,也需要這樣一個高端產業的發展區域。」

自今年1月起,先後有陝西西咸新區、貴州貴安新區、青島西海岸新區以及大連金普新區成立。

如此密集地批覆,從地域分布來看。顯示了國家對西部發展及開放的支持。「放在國家戰略背景下思考,批覆天府新區也是發展長江經濟帶、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需要。這堿O兩帶交匯處,這樣的戰略考慮也是為了促進長江上游經濟的發展。」鄧玲認為。

更多中國要聞
深圳婦按摩變針灸 一針穿肺
【明報專訊】香港媒體報道,深圳一名郝姓女子因落枕(俗稱埮F頸)致頸部痠痛,近日到福田一間休閒中心按摩,她僅要求中醫按摩,卻被按摩技師針灸,結... 詳情
李克強訪意簽百億美元協議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下午抵達意大利羅馬訪問,他表示,這次兩國企業簽署合作協議金額超100億美元。 李克強當地時間14... 詳情
【明報專訊】新疆皮山縣懷孕女警遇襲身亡案,當地民眾指出,事件中最少8人死亡,兩名襲擊者被警察當場開槍擊斃。案發後,首府烏魯木齊警方加強戒備,...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即將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近10年來建設的戰略和洲際軍事力量,正改變亞洲力量均衡,向有利中國的方向發展。以美...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鄭文凱昨日在國新辦記者會上透露,改革開放至今,中國超過6億人脫貧,近3年減貧近4000萬人。不過,到2013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