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又俠料升軍委副主席
紅二代獲習賞識 劉源機會微

[2014.10.20] 發表
備受總書記習近平器重的「紅二代」密友、中央軍委委員兼總裝備部長張又俠(中),有望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獲晉升為中央軍委第3名副主席。(網上圖片)

四中全會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今日在北京揭幕,與會的中委、候補中委以及列席的中紀委委員及相關部門負責人400多人,昨晚已抵達開會的京西賓館報到。他們將一連4天開會討論依法治國等議題。據北京消息人士對本報指出,中央軍委的人事調整將是議程之一,備受總書記習近平器重的「紅二代」密友、中央軍委委員兼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有望晉升為中央軍委第3名副主席。明報記者 北京報道

過去30年的四中全會上,常有重要軍委人事調動,包括十四屆增補張萬年和遲浩田為軍委副主席,十五增補胡錦濤任軍委副主席,十六屆胡錦濤取代江澤民任軍委主席、增補徐才厚為軍委副主席等(見表)。

64歲 曾任瀋陽軍區司令

目前,中共中央軍委除主席習近平外,兩名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分別主管軍事及政工。據消息人士指,中央軍委兩名副主席並非常態,2002年十六大上,時任總裝備部長的曹剛川也曾升任軍委副主席,成為繼胡錦濤、郭伯雄之後的第3名副主席,兩年後胡錦濤升任軍委主席,副主席又增補了徐才厚,仍保持3人。

64歲的張又俠亦屬「紅二代」,其父親張宗遜是開國上將,曾任總後勤部長。張宗遜是陝西人,與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既屬同鄉,又曾在西北野戰軍搭檔。習、張兩家為故交。張又俠18歲從軍,由普通士兵到班長、排長,花了32年時間,2007年做到瀋陽軍區司令,並晉升上將,2012年升任總裝備部部長並當選中央軍委委員。

依照解放軍服役條例,張若未獲晉升,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時必須解甲。月前網上曾流傳一篇聲稱是專訪習近平姊姊齊橋橋「閨蜜」的文章透露,在習家「家庭會議」上,習近平曾因張又俠的年齡門檻而煩惱;對此,齊橋橋說:「為何不能提升一級多幹五年,再一說,規矩是為我們服務的,是人定的,為什麼不能由人來改?鄧小平不說了,劉華清、朱鎔基哪一位沒改過?只要對革命事業有利,為什麼不能打破常規用人才?」一般認為該文是為張又俠升職提前造勢。

劉源半路出家 難獲破例

據消息人士指,此前盛傳或將與張又俠一同升任軍委副主席劉源,應與該職位無緣。據軍方人士透露,由於劉源扳倒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中將,在軍隊反腐中立下奇功,軍隊內部相關文件對劉多有褒揚,並將劉與其亡父、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相提並論,稱劉家兩代人為黨立下汗馬功勞。加上習近平曾在自傳中提到當年高幹子弟主動要求落基層只有他和劉源,頗引為知己,因此日前也傳出劉源有望晉升中央軍委副主席,但消息人士指劉現非軍委委員,尤其他從軍屬「半路出家」,破格晉升軍委副主席可能性極微。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今(20日)在北京開始舉行。會議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 詳情
半官方的香港中通社昨日引述內地分析人士稱,當前香港政改仍屬法律問題,因此,時隔4年,以法治為主題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可能再議中央治港方針。 ... 詳情
四中全會周一召開。有報道指,中紀委將又會追認撤銷蔣潔敏等中央委員的資格。外電引述消息指,中紀委將呈交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貪污的調查結果... 詳情
中國客崇洋 港產店路窄
今年首7個月計訪港中國客人次高達2608萬,是香港人口3倍有多,相當中國訪日韓旅客人次的5倍,可見旅客總量之高。日韓政府十分重視本土產業及文... 詳情
大小品牌同捱貴租  奇華舖愈開愈細
香港核心商業區的零售舖租金屢創新高,面對高昂商舖租金,無論大小品牌也吃不消。奇華第二代掌舵人黃錫祥透露,各分店以銅鑼灣白沙道最貴租,業主看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