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戴耀廷將大學復教
事務隊「交棒」學生 陳:不是退場

[2014.10.28] 發表
佔中發起人之一、中大副教授陳健民說,本來計劃是搞一個公民覺醒運動,但目前的雨傘運動性質已經不同,後者要令政治制度改變,「我們自己也不知道可以如何領導,坦白說,在這種困局內」。(李澤彤攝)
陳健民復教:不是退場。(李澤彤攝)
佔領運動今天踏入第31日的「滿月」日子,昨有大批佔領者結集金鐘,有在場人士懸掛「風雨中抱緊自由」直幡。(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今日「滿月」,處身持續的抗爭,終要面對現實環境,「佔領中環」發起人陳健民和戴耀廷決定稍後返回校園復教,佔中團隊也逐漸把事務性質工作如糾察隊、醫療隊和物資隊等,交棒給學生。陳健民說,佔中團隊多是有工作在身的成年人,需慢慢回復正常生活,「學生既然是一個領導的地位……可能要承擔更多場地上的事務性工作,我們自己的能量都不是可以持續這麼久」。

陳健民強調不是退場,「我們沒有退的決定,我們仍然會在這堙v,三子會繼續參與多方會議討論運動前路。

三子續參與會議商前路

佔中三子在過去的一個月,基本上每天都在佔領區陪伴學生和市民。不過,陳健民昨接受專訪時說,是時候需要在佔領運動和大學教學工作間取得平衡,身兼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的他透露「我會回校」,但拒絕透露具體日子,以保學生可以安靜上課。對於陳透露有計劃復工回中大上堂,身兼港大法律系副教授的戴耀廷亦表示,明天(周三)開始回港大上課。

陳健民說,和平佔中團隊的成員日後只會在放工後才可以到場,不再日日夜夜在佔領區。他希望學生可以帶動場內更多人協助場務工作,如自組糾察隊晚上巡邏,「運動進入長時間,就要開始共同管理」。

陳:盼自首可與運動同步

佔中團隊的調整,是否也意味把大部分決策權交到學生手上?他說,「無辦法了,因為政府對話的對象是學聯……我們只可以給予學生意見。在場的人所見到的領袖,以及政府選擇的對手都是學生,所以好多重要的決定,如果學聯不同意,是很難去做」。

陳健民也表明「自首的問題必須處理」,目前佔中內部正討論自首時間表,他個人希望自首行動可與整個運動同步,不必提前做,「但有相當多的支持者認為,原來的佔中運動作為啟蒙已經完結,要盡快自首才可令社會明白公民抗命的意義是什麼」。

目前佔領行動處於膠茠紆G,社會有人建議光榮退場,亦有年輕一代堅持抗命不認命,陳健民說自己在中間靜觀其變,暫未有即時危機,現階段不會勸學生走。他亦會不時提醒自己不要太快去拖(年輕人)後腿,「有些奇蹟要有膽才可以創造,否則都不會創造到一個如此大型的雨傘運動,而是在遮打道幾千人的佔中」。

參考「太陽花」出路 社區延續運動

陳健民分析,年輕人比成年人有更高能量,相信佔領行動會持續一段時間。至於出路,他相信不是每個學運都會如「天安門」般結束,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是值得參考的例子,他說關鍵是政府願作出相當妥協,同時學生都要有方法把運動在社區延續。

他認為,提委會民主化有相當大的討論空間,但強調不止是公司票轉董事票,而是會員票或僱員票,變相是把「新九組」概念引入。但如果中央不願作出這麼重大的改變,政府不如及早向外發放一個清楚信息,政改會拉倒,同時向社會承諾,下年政改被否決後,會重啟政改五部曲。

明報記者 楊康琪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雙學」吸支持 溫和泛民或成輸家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已持續一個月,特點在於泛民政黨由領導者變為參與者,部分議員現身佔領區更會被喝倒彩,有物資站拒絕與政黨合作,政黨只能低調參... 詳情
【明報專訊】對上一次本港出現大規模社會運動,要追溯至2003年七一大遊行50萬人上街。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帶領今次行動的學... 詳情
激進派光譜擴大  陳偉業憂分薄票源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令激進泛民派的光譜擴大,但當中的「同路人」面對相類似的支持者,競爭預料加劇。學聯、學民思潮稱暫不派人參選,社民連副主席吳... 詳情
七成選民逾40歲 運動未必有助泛民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至今未有完結[象,但無論泛民、建制各黨均關注佔領運動會否影響明年區議會選舉,以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 詳情
輪劍余翠怡駁梁﹕港窮得只剩錢?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提出宗教界及體育界「無經濟貢獻論」,引起體育界不滿,繼「牛下女車神」李慧詩不滿,殘奧金牌得主、亞洲殘疾人運動會輪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