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劍余翠怡駁梁﹕港窮得只剩錢?
港殘奧委會批特首說法不公

[2014.10.28] 發表
本港輪椅劍擊名將余翠怡昨在facebook留言,質疑特首梁振英「體育界無經濟貢獻」言論。(資料圖片)
剛於仁川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奪金的余翠怡在個人facebook留言稱,若以經濟衡量體育,香港價值觀是否「窮得只剩下錢」,其後有人留言支持稱「香港運動員加油」。(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提出宗教界及體育界「無經濟貢獻論」,引起體育界不滿,繼「牛下女車神」李慧詩不滿,殘奧金牌得主、亞洲殘疾人運動會輪椅劍擊金牌得主余翠怡昨亦在facebook提出質疑,若以經濟衡量體育,香港價值觀是否「窮得只剩下錢」。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發聲明,批評梁振英說法「不公允」。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彭}則說,特首「可能用錯詞語」。有體育界學者認為,梁振英應考慮收回言論。

特首辦昨晚再發聲明,指特首一直重視香港的體育發展和體育界的貢獻,包括殘疾運動員和有關團體人員,並積極參體育活動,為運動員打氣及感謝他們的努力付出。

香港輪椅劍擊隊名將余翠怡,剛於仁川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勇奪一金兩銀一銅的佳績。余昨在facebook留言談論經濟貢獻論。她反問,每年香港馬拉松可吸引多少外國選手參賽,七人欖球賽可吸引外國球迷來港欣賞,強調從事體育是為了堅持和信念,「如果體育帶來的效益,只是幾多個零的關注,那麼我們香港的價值觀真的窮得只剩下錢」。

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表示,梁振英的言論對所有默默耕耘的運動員、教練及義務工作人員「不公允」,並指本港殘疾運動員過去40多年為港在國際體壇,爭取優異成績及崇高地位,已得到肯定,無形的經濟效益不可估量。

彭}:梁可能用錯詞語

另外,香港乒乓總會昨舉行慶功宴,多名出席的體育界人士不評論特首言論,但皆認為體育貢獻並非用錢可衡量。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彭}昨出席香港乒乓總會慶功宴,他認為特首「可能用錯詞語」,「如果體育無經濟貢獻,怎樣搞奧運?再說,體育是無形產業,運動員的付出能夠凝聚社會,希望各界能夠多了解和溝通,認識體育圈子。」

定居香港的奧運金牌得主、中國乒乓名將張怡寧昨日亦現身慶功宴,她說體育是「精神上的東西」。乒總主席余國樑則不認為梁振英輕視體育界:「他支持興建啟德體育城,預計開支達200億,這已證明他重視香港體育。我沒親耳聽到他的言論,只看表現。」

乒總主席指梁重視體育

浸大體育系教授雷雄德表示,本港康體發展局(現已解散)2003年的報告已顯示,體育為本港帶來約510億元總產值,顯示體育界有經濟貢獻。他批評,梁振英只稱支持體育發展,而無就「無任何經濟貢獻」論回應,引起體育界不滿,認為他應考慮收回言論,並指他可承認對體育資料掌握不足,日後與業界多溝通。

另外,有網民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香港體育記者協會就事件向政府發表回應,要求梁振英就言論道歉,為體育界取回公道。

更多港聞
曾偉雄:只心懷不軌者仲識笑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昨午出席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會慶,批評佔領行動嚴重影響民生及衝擊法治,警方一直保持克制,是不想出現衝突令學生受傷。他指... 詳情
立會播警執法片段 見罵警不見催淚彈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一個月,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有泛民議員質疑警方施放催淚彈、以警打示威者頭部等手法,要求當局解釋。保... 詳情
涉襲記者「辮子男」被捕
【明報專訊】尖沙嘴上周六晚藍絲帶撐警集會者打傷記者一案,警方昨日再拘捕一名56歲曹姓的士司機,他涉嫌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刑事疰a及普通襲... 詳情
中大民調:梁評分首跌穿40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民調顯示,特首梁振英(圖)表現整體評分為38.6,較上月顯著下跌2.8分,首次跌穿40分水平,亦是梁振...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日前報道,政府內部有人因認為通識科令更多學生參與社運,有意削減該科「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部分內容,教育局雖指通識科課程檢討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