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偉雄:只心懷不軌者仲識笑
黎棟國:公民抗命變質 削弱法治基礎

[2014.10.28] 發表
警務處長曾偉雄(前左)昨午未有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選擇出席昨午舉行的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周年會慶。同出席酒會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前右)在紅色外套繫上象徵撐警的藍絲帶,並向曾偉雄豎起拇指讚好。蔣麗芸早前表示,會幫助7名涉嫌毆打示威者而遭停職的警員,包括如有需要會提供義務律師及提供金錢援助。
保安局昨日在立法會播放影片,顯示警方在佔領行動中的執勤情G,包括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以粗口辱罵警員等片段,又有「紅色」及放大的字幕,顯現示威者指罵警員「垃圾」等;但片段完全無輯錄警方施放催淚彈、警方疑揮警棍打示威者頭部、警員涉嫌毆打被捕者或反佔中者挑釁等場面。(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昨午出席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會慶,批評佔領行動嚴重影響民生及衝擊法治,警方一直保持克制,是不想出現衝突令學生受傷。他指昨日只能「共度」而非「歡度」會慶,因在香港「此時此刻,只有心懷不軌鴾H仲會識得笑」。協會會長陳祖光發言時狠批佔領運者以道德感召為由違法,仍稱之為正義,是「黑白不分,是非顛倒,人心沉淪」,相反香港警察有明亮正義的心,「是正義之師,不能被誣衊為『黑警』」,獲一哥讚賞是「香港良心的呼喚」。

員佐級會長狠批佔領 一哥讚「良心呼喚」

另外,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午召開特別會議,出席的保安局長黎棟國批評佔領行動中所謂「公民抗命」及「和平集會」變了質,演變成暴力及擾民行為,形容部分集會者「自私、蓄意趁機搞事」,引起市民憤怒,又形容佔領行動變成「一列失控的高危列車」,令社會受重創,示威者漠視法紀,亦在「削弱多代港人建立百年的法治基石」。

蔡子強:欲鞏固友方陣營非紓對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上述3人的言論顯示他們選擇在此時優先鞏固自己陣營內的「死硬派」,包括藍絲帶、建制陣營及社會保守力量,以及執法部門的士氣,而非紓緩社會的對立氣氛。

曾偉雄昨出席警隊員佐級協會會慶,協會無發採訪邀請,只有個別電台及文字傳媒得知到場採訪。同在昨午舉行的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議員涂謹申問到為何「一哥」不出席會議,主席葉國謙稱到場代表由部門自決。

在會慶上,曾偉雄說自己心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為警隊百折不撓、上下一心而喜,亦為香港社會秩序受嚴重破壞、法治基礎受嚴重衝擊而憂。他說,處理佔領行動的難度及複雜性前所未有,警隊仍以「專業精神,克盡厥職,忍辱負重,緊守崗位」,感激警隊付出的努力。

一哥稱是否拘毆人7警視乎證據

據悉,曾偉雄其後接受記者提問,被問及涉嫌在暗角毆打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的7名警員仍未被拘捕是否偏袒,他說是否拘捕要視乎證據,警方對所有違法行為會果斷處理,不論涉案人及受害人身分,均會公平及按法律處理,「唔能夠話邊個鐘意你點樣做,你就做乜洁A呢灟曮Y執法工作」。

陳祖光致辭時批評「所謂學者、法律界人士、立法會議員、宗教領導者、本來要持平公正,負起˙X教育責任的老師,以『公民抗命』等口號組織、教唆、引導、支持學生、市民公然違法,進行非法集會……用種種荒謬的自首、延遲守法的理論,使公然違法的人得到暫時良知上的開脫」,並指佔領者將來要為破壞香港治安負責。

陳又反問,宗教界追求愛與和平,法律界追求公平公義,理想主義者追求的烏托邦大同世界,「是否都要由鬥爭中開始?都要從抗命中產生?都要經f鬥爭、對抗、仇恨、破壞,甚至珝孺坁漱H禍呢?」曾偉雄讚賞其發言是「關懷香港的肺腑之言」。

更多港聞
伊波拉之父憂中國失守
【明報專訊】西非伊波拉疫情持續蔓延,至今已累積逾萬宗感染個案,近5000人死亡。有「伊波拉之父」之稱的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及熱帶醫學院院長皮奧特... 詳情
【明報專訊】來自比利時的著名全球衛生學教授皮奧特(Peter Piot),在1976年還是一名27歲的研究員時,首次發現伊波拉病毒,當時他所... 詳情
【明報專訊】廢物與寶物只是一線之差,香港公開大學與信和集團今年4月開展全港首項實地試驗計劃,將信和旗下商場奧海城收集到的廚餘污水,成功培植微... 詳情
的士互撼  撞入時裝店
【明報專訊】中環發生的士相撞後,其中一車衝入時裝店的驚險車禍。昨晚9時許,一輛的士沿德輔道中東行至急庇利街交界時,另一輛的士沿急庇利街南行駛... 詳情
寫字困難學業困擾  中一生墮樓命危
【明報專訊】紅磡發生中一生跳樓自殺事件,該14歲少年送院後命危。消息稱,該少年因有小肌肉發展問題,從小不愛寫字,學業成績亦受影響,昨晨穿著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