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播警執法片段 見罵警不見催淚彈

[2014.10.28] 發表
保安局昨日在立法會會議播放一段長約10分鐘的影片,後段顯示集會者裝備、路障及警車車窗損猁熊e面,其中一張所選取的警車爆玻璃照片(圖),玻璃倒影與警車旁的人衣著有差異(長短袖衫),曾惹來造假質疑,不過當日確有警車的玻璃爆裂。(立法會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一個月,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有泛民議員質疑警方施放催淚彈、以警打示威者頭部等手法,要求當局解釋。保安局長黎棟國無正面回應,指佔領行動仍在發展當中,若事件告一段落,會考慮如其他大型集會般作檢討,保安局又在會議上播放一段警方執法短片,卻未見任何涉及催淚彈片段,被指偏頗及不公。

泛民批偏頗 製造「敵我文化」

局方昨在會議廳內播放一段長約10分鐘的短片,畫面所見都是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警員遭粗口辱罵等場面,又有早前龍和道3名警員被示威者包圍、男警請示威者喝水的畫面。不過,警方施放催淚彈、拍示威者肩膊再噴胡椒噴霧、警員涉毆打被捕者的情景則未見。保安局昨回覆查詢,指短片是輯錄互聯網集會片段而成,目的是以不同角度展示警方連日來的處理手法,除為部分片段加上字幕,所有畫面及聲音未經局方處理。

不少泛民議員質疑片段「一面倒」、對示威者不公,指同情前線警員成為磨心,但批評局方再製造「敵我文化」。對於上周六打記者事件,黎棟國強調記者採訪是職責所在,警方保護記者及在場人士,重申不論背景,違法者都會被拘捕。另記者在會後再追問警員與叫囂集會者握手,黎以未看片段為由不作評論。

至於有示威者疑被警棍打頭,警務處助理處長(支援)林文榮稱,警員當時有用警棍隔開雨傘,以達防守之效,但有議員質疑林無回應警員是有意、抑或在過程中意外擊中他人頭部。林又說,部分警員遭網民「起底」,警隊心理輔導服務至今收到5宗求助。

更多港聞
伊波拉之父憂中國失守
【明報專訊】西非伊波拉疫情持續蔓延,至今已累積逾萬宗感染個案,近5000人死亡。有「伊波拉之父」之稱的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及熱帶醫學院院長皮奧特... 詳情
【明報專訊】來自比利時的著名全球衛生學教授皮奧特(Peter Piot),在1976年還是一名27歲的研究員時,首次發現伊波拉病毒,當時他所... 詳情
【明報專訊】廢物與寶物只是一線之差,香港公開大學與信和集團今年4月開展全港首項實地試驗計劃,將信和旗下商場奧海城收集到的廚餘污水,成功培植微... 詳情
的士互撼  撞入時裝店
【明報專訊】中環發生的士相撞後,其中一車衝入時裝店的驚險車禍。昨晚9時許,一輛的士沿德輔道中東行至急庇利街交界時,另一輛的士沿急庇利街南行駛... 詳情
寫字困難學業困擾  中一生墮樓命危
【明報專訊】紅磡發生中一生跳樓自殺事件,該14歲少年送院後命危。消息稱,該少年因有小肌肉發展問題,從小不愛寫字,學業成績亦受影響,昨晨穿著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