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民憂通識增愛國內容 變相重推國教

[2014.10.28]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日前報道,政府內部有人因認為通識科令更多學生參與社運,有意削減該科「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部分內容,教育局雖指通識科課程檢討與佔領運動絕無「針對性關連」,亦沒收到任何政府高層指令,但學民思潮疑慮未減,要求政府勿藉削減通識科政治內容「閹割」學生學習機會,及勿在通識科加入盲目鼓吹愛國情懷的內容,免變相令國民教育科捲土重來。

指通識科練批判 與社運無直接聯繫

學民思潮昨稱,學生作為社會公民,熱中參與社會事務,應得到鼓勵,而通識科訓練批判思考,與參與社運沒直接關係,學生參與社運,是面對社會不公義的反彈,政府應盡力處理社會矛盾,而非透過弱化學生對社會問題的認知來掩耳盜鈴。

學民又質疑,若政府由上而下施壓要求修改課程內容,便與2012年強推國教科如出一轍,是視中學教育為統治工具及不尊重教育工作者,最終只令學生受害。

本報前日(27日)報道,政府擬將通識科的香港政治內容,由原本佔25%減至18%,並在通識科中加入《基本法》、「一國」概念和中國經濟起飛等內容。

更多港聞
伊波拉之父憂中國失守
【明報專訊】西非伊波拉疫情持續蔓延,至今已累積逾萬宗感染個案,近5000人死亡。有「伊波拉之父」之稱的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及熱帶醫學院院長皮奧特... 詳情
【明報專訊】來自比利時的著名全球衛生學教授皮奧特(Peter Piot),在1976年還是一名27歲的研究員時,首次發現伊波拉病毒,當時他所... 詳情
【明報專訊】廢物與寶物只是一線之差,香港公開大學與信和集團今年4月開展全港首項實地試驗計劃,將信和旗下商場奧海城收集到的廚餘污水,成功培植微... 詳情
的士互撼  撞入時裝店
【明報專訊】中環發生的士相撞後,其中一車衝入時裝店的驚險車禍。昨晚9時許,一輛的士沿德輔道中東行至急庇利街交界時,另一輛的士沿急庇利街南行駛... 詳情
寫字困難學業困擾  中一生墮樓命危
【明報專訊】紅磡發生中一生跳樓自殺事件,該14歲少年送院後命危。消息稱,該少年因有小肌肉發展問題,從小不愛寫字,學業成績亦受影響,昨晨穿著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