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之父憂中國失守
華非往來頻 防疫系統弱

[2014.10.28] 發表
有「伊波拉之父」之稱的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及熱帶醫學院院長皮奧特(Peter Piot)在港表示,有不少華人在非洲工作,往來頻繁,估計有朝一日內地會出現伊波拉感染個案。(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西非伊波拉疫情持續蔓延,至今已累積逾萬宗感染個案,近5000人死亡。有「伊波拉之父」之稱的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及熱帶醫學院院長皮奧特(Peter Piot)一連兩日到訪香港大學,他昨日接受訪問時評價世衛應對伊波拉疫情反應緩慢,又稱內地醫院防疫工作未達標,估計有朝一日會傳入伊波拉感染個案。

皮奧特指出,西非伊波拉疫情爆發初期,歷經數月才確診首宗個案,世衛當地分區辦公室反應緩慢,以至低估疫情。美國、西班牙相繼有確診病例,至於亞洲區,皮奧特坦言擔心中國的風險,因為現時許多華人在非洲工作,往來頻繁,估計有朝一日內地傳入伊波拉感染個案。

他認為,內地防疫系統仍然「脆弱」,醫院的感染控制工作未完全達標,例如洗手等衛生措施未有做好,但經歷SARS、流感大爆發後,已是大有改進,加上「有危便有機」,可憑此機會加強防疫措施。

指SARS後內地已改進

早前謠傳內地當局隱瞞伊波拉確診疫情,皮奧特認為每逢疫症都少不免謠言,他認同內地過去資訊不夠開放,但如今若有伊波拉,相信會提高警覺,「若你10年前問我的話,我便會很擔心情G」。

至於本港方面,皮奧特覺得香港與許多大城市一樣,國際交通往來頻繁,要杜絕風險或許只有等西非疫情受控,現階段則需要加強出入境通報及追蹤患者,「寧願被人說是過度反應,總好過什麼也沒做」。至於疫情何時完結,他坦言難以預計,「一人感染已足夠再引發疫情」,只期望藥廠研發新藥後,可緩和疫情。

伊波拉病毒死亡率高,但不能經空氣傳播,只能透過緊密接觸傳染,被問到有沒有變種風險,皮奧特教授稱,伊波拉病毒與SARS、愛滋病毒一樣,有其獨特繁殖模式。伊波拉病毒較難依附呼吸道細胞生長,變種風險仍低。他又解釋,伊波拉病毒主要宿主是蝙蝠或野生動物,非洲仍是高危地區,除非蝙蝠移居,否則不會成為其他地區的風土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廢物與寶物只是一線之差,香港公開大學與信和集團今年4月開展全港首項實地試驗計劃,將信和旗下商場奧海城收集到的廚餘污水,成功培植微... 詳情
的士互撼  撞入時裝店
【明報專訊】中環發生的士相撞後,其中一車衝入時裝店的驚險車禍。昨晚9時許,一輛的士沿德輔道中東行至急庇利街交界時,另一輛的士沿急庇利街南行駛... 詳情
寫字困難學業困擾  中一生墮樓命危
【明報專訊】紅磡發生中一生跳樓自殺事件,該14歲少年送院後命危。消息稱,該少年因有小肌肉發展問題,從小不愛寫字,學業成績亦受影響,昨晨穿著校... 詳情
【明報專訊】協康會編製一系列有關幼兒小肌肉發展評估工具、檢核表及書本,好讓家長可以及早發現子女小肌肉發展是否有問題;另協康會的「青b計劃」亦...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自決藍色起義」成員鍾健平和陳梓進,以及獨立音樂人黃俊Z,昨就去年七一遊行期間參與非法集結的罪名受審。辯方抗辯指不少「小型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