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年七一遊行 政黨角色吃重

[2014.10.28] 發表

【明報專訊】對上一次本港出現大規模社會運動,要追溯至2003年七一大遊行50萬人上街。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帶領今次行動的學聯、學民思潮等組織與泛民政黨較疏離,而非像2003年發起遊行的民陣與政黨有緊密聯繫,而行動方式亦打破以往界限,由遊行示威改為堵路佔領。

蔡分析,本港傳統社運行動一直強調和平,行動也局限於遊行示威,而今次佔領採用違法的堵路佔領行動,已超越過往界線,預料未來同類行動陸續有來。

習強硬 中央讓步不樂觀

不少人指七一大遊行成功迫使政府擱置《基本法》23條立法,亦間接令特首董建華落台。不過蔡子強對今次佔領運動取得成果不樂觀,因他認為現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治國手段比2003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以及後來的胡錦濤更強硬,而對港政策也不例外,所以對中央會因佔領行動而讓步不感樂觀。

更多港聞
輪劍余翠怡駁梁﹕港窮得只剩錢?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提出宗教界及體育界「無經濟貢獻論」,引起體育界不滿,繼「牛下女車神」李慧詩不滿,殘奧金牌得主、亞洲殘疾人運動會輪椅... 詳情
梁稱拍板建體育城證承擔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前晚出席由香港活力都會協會舉辦的慈善足球邀請賽「特首盃總決賽慶功宴」。協會召集人陳建強醫生表示,梁振英前晚在活動的慶功...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早前提出的1.4萬元入息選舉論,指「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不應以人數掛帥,否則會令政策傾向低收入階層。工聯會榮譽會... 詳情
曾偉雄:只心懷不軌者仲識笑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曾偉雄昨午出席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會慶,批評佔領行動嚴重影響民生及衝擊法治,警方一直保持克制,是不想出現衝突令學生受傷。他指... 詳情
立會播警執法片段 見罵警不見催淚彈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一個月,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有泛民議員質疑警方施放催淚彈、以警打示威者頭部等手法,要求當局解釋。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