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體育正面形象商機無限

[2014.11.01] 發表
商場推廣 荷里活廣場於殘亞運舉行期間設置體驗館,邀請港隊教練指導市民體驗輪椅運動,除吸引人流外,亦加強推動傷健共融精神。(公關提供)
專業形象 班費超過2000萬元的太陽飛馬獲不少商業品牌贊助,早前獲Yahoo頒發感情品牌大獎,總監陳志康(左二)率領球員官仔骨骨出席頒獎禮。(資料圖片)

根據香港旅發局研究指出,國際七人欖球賽每年為香港帶來2.82億元直接收益,今年夏天舉行的世界盃,更為多個大型商場帶來商機,紛紛推出現場睇波活動吸納人流。Sports Marketing,早已演變成可刺激經濟貢獻的營銷策略。除全球關注的世界盃與奧運,位於鑽石山的荷里活廣場在兩年前的殘奧運與剛完結的殘亞運,均與殘疾人奧委會合作於10萬呎室內廣場設立體驗館,讓顧客體驗傷健共融精神,去年獲得市場權威刊物《Marketing Magazine》頒發「完美公共關係獎」嘉許。

荷里活廣場推廣及市場經理盧幸意坦言效果意想不到:「我們商場的企業文化一直希望帶給顧客特別體驗與關愛精神,殘疾人運動相較下較少人關注,不少顧客經過時都有留意,吸引到一定人流,不少顧客試過後才體會到坐在輪椅上射籃的難度,提升社區同理心,對市民、商場及體育總會也是3贏。」

廣場辦體育活動引另類客流

不少商場喜用明星活動吸客,荷里活廣場卻看準體育商機,自2006年世界盃期間舉辦3人足球賽活動後,每年推出1至2個大型體育主題活動,如變身玻璃壁球館及軟式排球場。盧幸意直言體育推廣的效益,令商場「唔止買#咁簡單」:「商場客源主要來自家庭客,好像早前的殘亞運體驗館,港隊教練也有坐鎮,家長十分放心讓小朋友參與。還有壁球館除在比賽時吸引人流,我們還免費開放予顧客借用,反應十分踴躍,甚至吸引不少學生每日來打波,除擴闊了固有客源,也增加了顧客重複探訪次數,令到商場增值成消閒中心。」兩年後便是里約奧運,盧幸意表示將繼續與不同體育單位合作,「因為有價值,除了吸引人流,更重要是帶到正能量凝聚社會,像早前蘇樺偉及俞翠怡等傷健選手到商場活動獲大批市民打氣,這些效應都是超出我們預期」。

港超商業贊助待發掘

香港足球聯賽今季步向職業化,港超聯獲得中銀集團人壽冠名贊助。儘管商業效益難與歐洲及日本等高水平聯賽看齊,不少球會也開拓潛在商機,像班費超過2000萬的太陽飛馬,去季開始獲Yahoo贊助心口廣告,提升品牌形象。總監陳志康直言要打動商業機構助香港足球並不容易,但體育運動有其他範疇無法代替的價值:「始終現時的聯賽價值也未給人看到,但運動員的精神及形象均有教育作用,像不少商業機構也有邀請飛馬球員擔任足球大使,不是單以成敗論英雄。」

更多體育二
社會﹕幫助弱勢減社福開支
在窮得彷彿只剩下錢的香港,還有成千上萬月入不足1.4萬的低收入家庭活在黑暗中。上月獲譽為香港世紀球星的山度士,掛靴後成立車路士足球學校,除了... 詳情
美國體育4大產業 去年貢獻4850億美元
論體育文化和體育的社會地位,香港遠遠落後於其他地區,不少國家的體育產業十分蓬勃,像美國,體育產業的經濟效益去年總值4850億美元(3.76萬... 詳情
陳偉豪落選東亞盃
港足將於月中赴台北出戰東亞盃外圍賽,教練金判坤昨日公布20人名單,近仗表現下滑的隊長陳偉豪意外落選,今季未嘗上陣的飛馬射手麥基則取代因傷退隊... 詳情
國家體育總局籃球運動管理中心競賽部部長張雄31日接受採訪時說,新賽季CBA聯賽的裁判選派工作將不再由中國籃協完成,聯賽「管辦分離」邁出了重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