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品信不考慮叫停華埠規劃
參選兩大黨唱反調支持凍結

[2014.11.14]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關心華埠發展人士提議,在徵詢社區意見之前,市府應暫停所有新的發展規劃,溫哥華偉景(Vision Vancouver)市長候選人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昨日表示,目前並不考慮凍結,而會視華埠振興需要進行審查;但無黨派協會(NPA)及進步選民聯盟(COPE)就支持華埠在未徵詢社區意見前,應全面停止新的發展規劃,包括目前引發爭議的奇化街105號計劃。

羅品信說,奇化街105號變更土地用途的申請,目前仍只是在公眾諮詢階段,市議會尚未開始審查,他歡迎市民表達反對看法,而市府也會聽取社區意見。

被問到有歷史學者建議市府應立即暫停所有新的華埠發展規劃,直到社區意見被徵詢,以及建商明確承擔保存華埠古蹟歷史文化的責任,羅品信說,市府對於華埠新建計劃的審查嚴格,也已考慮到顧全華埠的古蹟歷史,且採納社區對振興華埠的意見,所以,目前並無考慮暫停新計劃申請。

無黨派協會市長候選人賴普德(Kirk LaPointe)則認為,在各方對於市府目前政策已無法實現保存華埠歷史文化及面貌的現實下,市府應該全面暫停在華埠的新發展計劃,包括奇化街105號。賴普德說,偉景溫哥華在處理新的發展申請時,雖然表面上徵詢社區意見,但經常到最後卻漠視居民意見,再以偉景掌握的市議會優勢,表決通過新的發展計劃,如此傷害了市民對市府的信任。他認為,除非華埠社區相信市府能做到保護華埠文化古蹟,否則華埠不應接受新的發展規劃申請。他並承諾,如果無黨派協會執政,則過去偉景與華埠社區及學者,獲致保存華埠古蹟文物及振興華埠的建議,該黨亦會接手,重新檢討,有需要並修法配合。

進步選民聯盟(COPE)市長候選人王璐也支持暫停新計劃,認為華埠應有更好的發展方向,而不是引進高層柏文。她表示,奇化街105號的發展計劃,剛好就在華工紀念碑廣場隔壁,建成之後,又將破壞中山公園附近應有古色古香的華埠景觀,已有很多人向她表達反對意見。她認為,市府應該與發展商合作,可以規劃高度不高的商用或社區活動中心,如此保存華埠特色的同時,又可以促進華埠商業繁榮。

她說,雖然苦無證據,但她不得不去懷疑,偉景在過去執政6年,究竟收受多少發展商的好處,否則應該無法得到如此多發展商的捐款。

偉景市議員候選人鄧劍波解釋,奇化街105號的計劃仍在非常初期階段,接#需要經過華埠歷史區委員會、市府都會規劃小組、溫哥華古蹟委員會等提供審查意見,同時,市府繼續聽取居民意見,市府才會撰寫對該計劃的建議報告,如此再送到市議會進行審查。鄧劍波也鼓勵想表達反對意見的市民,踴躍向市府提交意見。

更多要聞二
審批土地五步曲已至第二步
根據市府的處理土地用途申請程序,由發展商提出申請到市議會作出審批決定,中間有五步,奇化街105號的計劃目前在第二步。 任何發展計劃的第... 詳情
13金融機構拓人幣服務
【明報專訊】隨#在多倫多成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最終得到確定,本地金融機構以及貿易團體都已經在為與該銀行未來的合作積極活動起來。「多倫多金... 詳情
談到加拿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在為兩地商人提供交易上的便利之外,是否還存在這一些潛在的風險如洗黑錢等,埃克認為新系統的引入,與所有銀行現有面臨... 詳情
哈珀參觀中藥舖
總理哈珀在杭州的中藥舖胡慶餘堂逗留了大約40分鐘,他在藥舖內觀察了配藥的整個過程。(相關新聞刊A15版)總理夫人勞蓮在中藥舖胡慶餘堂了解人參... 詳情
學聯明闖京難入境
【明報專訊】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常委羅冠聰、常務秘書鍾耀華將於周六傍晚起程到北京,要求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中央官員會晤,表達港人對普選的訴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