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威爾斯親王醫院上月破紀錄於4日內「馬拉松式」連續做了6宗腎臟移植手術,受助者親自設計感謝卡予醫護人員,答謝他們不辭勞苦為病人帶來「復活」希望。(郭慶輝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紅的申起表加2元 綠的加2.5元
難停有線合約 學生斬人候判
放狗翁遭毆60秒亡 子拖犬認屍
揭公屋養狗 料接逐狗令
死者居住大廈 警拘洗黑錢青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苦等12年 腎衰竭婦:沒想過有今天
威爾斯4日換6腎

【明報專訊】在沙田威爾斯醫院4日換6腎創舉中,59歲受惠者葉少蓮患腎病超過20年,是今次年紀最大的受助者,她說自己喜愛鹹食,年輕時會空口吃鹹魚及鹹蛋送飯。2003年起輪候腎臟移植的她,12年內從未獲通知有合適腎臟,她昨回顧12年的日子,多次哽咽說「我從來沒想過有今天」,又多謝在場的丈夫一直對她不離不棄,丈夫接受訪問時亦老淚縱橫,說對太太有愛心就捱得過去。

嗜高鹽食物 腎炎致腎衰竭

葉少蓮20多年前患上尿道炎,其後引發腎炎,加上她喜愛鹽分高的食物,如臘鴨、鹹魚及鹹蛋等,間接令腎臟不斷惡化,最後腎衰竭,需洗腎度日。

葉女士自2003年起輪候腎臟移植,但一直未現曙光,她說洗腎洗了12年,一直都不開心,本來更已安排做手術,預備之後要做血液透析(俗稱洗血),但忽然醫院通知她有合適腎臟可移植,「真係想也沒有想過會有這一日」。她多次感謝捐贈者的家人及其丈夫,更哽咽說「我先生無嫌棄我,又成日照顧我,我好開心」。

被問及照顧太太會否覺得辛苦時,葉女士的丈夫看茪茪荇C咽稱,「對她有愛心就可以」。其女兒說,媽媽患病後要吃得很清淡,父親就煮得很淡味,初時媽媽經常不肯吃,葉女士丈夫說,「那我就嘗試煮得好味些,多些款式」,說茪S老淚縱橫。

移植希望多次落空漸麻木

另一受助者為46歲的吳家傑,他患有多囊性腎病,需切除兩個腎,自2010年開始先後洗腎及洗血,5年內曾接獲醫院通知有合適腎臟可移植,但每次均希望落空。吳家傑說,第一次收到通知時「興奮到睡不荂v,但到第5次時只是身穿牛仔褲回醫院,「牙膏牙刷也無帶,因為預鰽L」。

醫生:非每獲通知必可移植

威院腎科主任及器官移植委員會主席李錦滔教授解釋,每次有腎臟捐出後,醫院會通知輪候表上最合適的5至6名病人在家等候,並預備入院,故不是每個獲通知的都必會有移植機會。

吳家傑亦說,這麼多年來因為洗腎及洗血導致雙腳水腫及骨痛,5年內未曾買過新鞋,因為買了也沒機會穿,不過他指前天買了一雙新鞋,「我好開心」。

 
 
今日相關新聞
威院4日換6腎破紀錄
苦等12年 腎衰竭婦:沒想過有今天
3人無填捐贈卡 院方游說促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