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管電子化弄巧反拙 不夠全面還原人手 填表更繁安全憂

[2015.09.08]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民航處新空管系統「AT3」近月進行可靠性驗收測試,但被空管人員發現有安全隱患,質疑上層漠視問題照批測試過關。據本報接觸到其他多名前線空管人員參與新系統測試後上呈的意見資料,其中一名主管級空管人員向上層表示,愈來愈多使用新系統,便愈感到它會「危及安全」(jeopardize safety)。另一名空管人員指出,新系統並無按原先計劃全面落實電子化,協調航機資訊時要重覆抄寫更繁瑣的表格,較舊系統更花時間,影響空管運作。

前線主管﹕危及安全

民航處斥資5.7億元購買由美國雷神公司設計的新航空管理系統Autotrac 3(AT3)後,正安排前線空管人員分批接受培訓作適應。本報接觸到由多名前線空管人員撰寫的培訓後意見,有來自主管級的控制員,亦有資深的二級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等。多名空管人員表示,新系統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其中一人說「the situation is I am helping the system, not the system helping my work.」另一名主管表明,新系統將「jeopardize safety」(危及安全)。

電子化無同步更新功能

本報昨報道,其中一個未解決的問題是航班標籤重疊嚴重,即雷達顯示屏會上兩架航班靠近時,註明航班資訊的標籤很容易重疊,妨礙空管人員識別航班高度及速度,影響判斷引發危機。本報發現,另一個引致前線質疑會危害航空安全的新系統漏洞,來自其電子化航機協調功能。

一名熟悉AT3測試的民航處內部人員向本報表示,AT3的概念令空管全面電子化及實現(寧靜協調)「Silent coordination」,即空管中心內的空管人員,互相之間不需如使用舊系統般,不斷靠通話互通航班資訊,任何空管人員只要在系統上輸入更新資訊,便可以同步在其他空管人員界面上顯示,令過程更快速便捷。

需手抄互報資料

不過,空管人員驗收AT3時,才發現AT3無引入「同步更新飛行程序」功能,無法實現「電子化」及「寧靜協調」。經多輪改善後,當空管人員要調整不同航機的高度或方向等,仍要維持用通話器互報更新資料,再以比舊系統更繁複的新表格人手抄寫(見圖)。空管人員在測試後向上層匯報有關問題可能影響安全,影響工作效率及安全,但問題至今仍未改善。

另外,新系統在7月31日進行安全測試時曾出現事故,負責人員向上層匯報時提及事故屬於「catastrophic failure」(災難性故障),不過民航處回覆本報時強調系統並無癱瘓。本報昨進一步查詢該次事故詳情及成因,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中大生開學日墮樓亡
【明報專訊】有中文大學學生開學日墮樓自殺。一名中大教育文憑課程男生疑不堪情緒問題困擾,昨於開學日凌晨從慈雲山慈正h寓所留下3封遺書後墮樓尋死... 詳情
【明報專訊】馬鞍山錦英苑上周六(5日)揭發父子三屍命案,兩名兒子就讀的兩所小學昨首日上課,兩校均已向全校學生交代事件。其中幼子陳鍶滈的學校校... 詳情
葉劉辦協會 響應一帶一路  伙陳智思任主席 許嘉璐當顧問
【明報專訊】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發展策略,不單特區政府強調要抓緊機遇,盛傳有意參選下屆特首的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亦牽頭成立「海... 詳情
終院新址啟用  將設公眾導賞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昨日正式遷往中環昃臣道的舊立法會大樓,該大樓上世紀曾為本港最高法院,經歷二戰日軍佔領及立法會進駐,相隔多年再度重歸法庭使... 詳情
【明報專訊】曾因拖糧合共被罰逾百萬元的亞洲電視,換新主只聞樓梯響,通訊局至昨仍未收到股權變動。昨是發放8月薪金的法定限期,但有亞視員工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