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罐頭內壁多含雙酚A物 團體報告指增患癌不育風險
加國衛生部稱不威脅人類健康

[2016.03.31] 發表
美國有些食品商已宣布﹐明年中全部產品不含BPA。

(渥太華3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與美國研究周三揭露﹐加拿大各大零售商出售的罐頭﹐大部分罐頭內壁都有雙酚A(bisphenol A)物質﹐或稱BPA﹐人們擔心這類化學物質危害健康。

兩國6個非牟利團體分析加、美各大零售商出售的192個食品罐頭﹐發現67%罐頭內壁或蓋子的環氧樹脂(epoxy resin)含有雙酚A。

根據周三公開的研究報告﹐加拿大出售的罐頭﹐21個其中18個含有BPA﹐比率佔86%。

最新分析報告建基於美國乳癌基金會(Breast Cancer Fund)早前多項研究﹐顯示食品包裝是罪魁﹐雙酚A透過包裝滲入食物﹐最終進入人體。周三報告說﹕「人們可能透過罐頭食品接觸到相當的BPA水平﹐影響身體的健康。」

倡權者說﹐少量雙酚A已能提高健康風險﹐好像乳癌、前列腺癌、不育、二型糖尿病、癡肥、哮喘和行為變化﹐包括專注力不足症。

但加拿大衛生部有不同的說法﹐它的資料參考單張說﹕「食物包裝的BPA物質不威脅人類健康﹐包括新生嬰孩、兒童。」

歐洲食物安全署(European Food Safety Agency)也說﹐食物包裝的BPA成分對消費者的風險低。去年9月﹐法國法院推翻該國BPA成分的「食物接觸材料」出口禁令﹐但禁止它在法國境內銷售。

亞特蘭大(Atlanta)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指出﹐他們可以肯定﹐多數美國人尿液含有BPA。

該機構也在網頁指出﹐「尿液發現可測劑量BPA﹐不表示BPA水平影響健康」。

儘管如此﹐加拿大政府擔心化學物質影響小孩發育﹐在2008年禁用雙酚A奶瓶﹐並在2010年﹐把雙酚A列入有毒物質清單。

雖然科學界沒有共識﹐BPA影響健康﹐食品商和包裝廠已採取預防措施﹐例如金寶湯(Campbell Soup Co.)在本周宣布﹐在明年中全部產品系列不含BPA﹐雀巢(Nestle)也有類似承諾。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家大型保險大公司同意修訂保單政策﹐改變不補償試圖自殺或自戕者的這一條例。 加鼎銀行集團(Desjardins Gr... 詳情
緬大開發超聲儀 研改善麵條生產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一個研究小組獲得聯邦政府資助金50多萬元﹐建設超聲儀﹐研究如何改善速... 詳情
(加新社30日電)安省一名女子被控餵臨宰豬冷水﹐最近出庭應訊﹐她在庭訊後到市外屠宰場﹐付錢買了一頭羊﹐拯救牠的生命﹐事後後悔﹐跑回屠場﹐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持續低利率令大溫樓市火上加油,針對低利率能夠維持多久,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首席經濟學家塔爾(Benjamin Tal)... 詳情
溫市中心辦公樓供應增 列市空置率大降
【明報專訊】有統計顯示,溫市中心所有等級的辦公大樓空置率均較5年前增加,但鄰近城市例如列治文及本那比的辦公大樓空置率則是較5年前下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