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歲翁渠蓋襲兩院友 一死一危 疑兇認知障礙 死傷者不良於行

[2016.04.07] 發表
涉嫌用金屬渠蓋擊殺及擊傷兩院友的87歲疑犯(中)被捕後,由警員用黑布蒙頭及戴上手銬押返警署扣查。(蔡方山攝)
頤養院兇案現場檢獲兩塊約12吋乘5吋、疑為兇器的金屬渠蓋證物,渠蓋上染有斑斑血[。(李紹昌攝)
案中的84歲姓梅事主被擊致頭部重傷昏迷,送院經搶救後需轉往深切治療部,情G危殆。(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將軍澳靈實胡平頤養院昨凌晨發生謀殺及傷人案,一名患認知障礙症八旬老翁涉用廁所金屬渠蓋襲擊兩名不良於行同房男院友,兩人頭部嚴重受傷浴血昏迷,職員巡房發現報警,傷者送院搶救後,一人傷重不治,一人命危,事後警員在場拘捕涉案院友,正調查其犯案動機。有安老業界人士指出,患認知障礙症長者易與其他院友發生爭執,不宜與沒有自理能力、需督H者同房。

遇襲者分別為80歲姓黃及84歲姓梅的院友,全身多處受傷,包括頭部遭硬物連環襲擊至血肉模糊,最終黃翁不治,梅翁命危。被捕院友姓周,87歲,涉嫌謀殺及傷人罪名,將被通宵扣查。觀塘區助理指揮官(刑事)王啟忠表示,初步不排除3人因有糾紛引發案件,案件交由觀塘警區重案組跟進。

據悉,姓黃死者早年居於美國西雅圖,妻女則在香港生活,直至近年黃始回流返港,兩年前因年邁及患有糖尿病,獲安排入住頤養院。事後黃妻接報趕至醫院驚聞惡耗,傷心痛哭。姓梅傷者正在日本旅遊的兒子接獲通知後,即日由日本回港,與親友趕往醫院了解情G,憂心不已。

3人同房逾年 職員巡房揭發命案

周、黃及梅為院友關係,同住靈實胡平頤養院一個4人房間超過一年,其中黃及梅不良於行、說話有障礙及沒有自理能力,需要專人照顧,周患有認知障礙症,但有能力自由活動。消息稱,昨凌晨時分,周翁疑在黃及梅熟睡期間,從房間及廁所內取硬物向兩人施襲,由於黃及梅不良於行無法逃生,周犯案後留在現場未有逃走。直至昨清晨5時許,院舍職員在每隔一小時例行巡房時揭發兇案報警,警員趕至在案發房間外走廊拘捕疑兇。

事後警員封鎖現場調查,在現場房間洗手間內發現兩個12吋乘5吋疑為兇器的染血金屬渠蓋,相信有人行兇後再放回原處;因懷疑另有兇器被拋出窗外,警方召來重點搜查隊由頤養院天台沿外牆游繩搜查,但未有發現。

靈實稱3人和睦 從無糾紛

基督教靈實協會發言人表示,涉案3院友入住院舍時,護理程度均為「普通照顧」,及後因應院友病情有變加強照顧,但經評估決定繼續安排住於屬「普通照顧」的樓層,至於嚴重認知障礙症患者有獨立樓層以便照顧,但因疑兇為初期患者,故沒有安排他與嚴重認知障礙症院友同住;對事件深表遺憾及哀痛,所知涉事3院友未發生過任何糾紛,相處和睦,院方若遇上院友有糾紛,會先由院舍職員了解和調停,再由駐院社工跟進和調解,若仍無法解決,會安排分房。此外,頤養院各樓層均設有機制監察院友情G,每小時會巡房一次,相信今次命案乃個別事件。

靈實胡平頤養院屬自負盈虧的持牌安老院舍,每月收費由4人房的16,700元起,至單人房的36,500元不等。院舍又將護理程度劃分為「普通照顧」、「中度照顧」和「高度照顧」3個級別,並按級別將不同院友調往相應樓層。

更多要聞
安老業界回應院舍兇案﹕認知障礙症者不宜與需督H者同房
【明報專訊】將軍澳靈實胡平頤養院昨日發生的命案涉及有患認知障礙症長者襲擊另外同房兩名不良於行的督H長者,有安老業界指出,患認知障礙症長者容易... 詳情
ViuTV啟播 黃金時段塞車  曾鈺成梁國雄旅行節目 預告佔半集被指「搵笨」
【明報專訊】新免費電視ViuTV昨日開台,重點節目《跟住矛盾去旅行》及韓劇《太陽的後裔》在晚上黃金時段首播,不過,其網站昨晚約9時起「塞車」... 詳情
學生讚兒童節目「得意」 盼增問答遊戲
【明報專訊】新免費電視台ViuTV的兒童節目《快樂童盟》於傍晚6時半播放半小時,其中一個賣點是以不同膚色人士擔任主持。該節目昨以「盞鬼教中」... 詳情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停播後餘波未了,政府通訊事務總監利敏貞昨在財委會特別會議指出,亞視欠最少820萬元牌照費及罰款,將循民事債務途徑追討。有... 詳情
梁振英被指致電機場 助女行李送禁區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網站昨晚報道,特首梁振英被指致電機場管理局前線職員,稱「叫我梁特首」,要求將其幼女梁頌昕遺留在禁區外的手提行李帶回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