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校園記者:真花入畫 分享大自然快樂

[2016.04.07] 發表
商場中央有萬千花朵傾瀉而出,富有園林氣息。(圖:校記 徐愷琳)

【明報專訊】商場林立的銅鑼灣,除了琳琅滿目的櫥窗,還有什麼可以為她粉飾一番?校記徐愷琳到世貿中心去,竟看見一片「花花世界」,原來是藝術家林子為「春姿花漾.藝術遊園」展覽設計的作品。她更訪問了作畫者林子,了解她以花作畫的心路歷程。

踏進銅鑼灣世貿中心,映入眼簾的是精雕細琢的大型絲花展品,抬頭可見懸空的金絲壺傾倒出如瀑布的萬紫千紅,平視會見一幅幅畫中身穿「花裙」的女孩,猶如置身戶外花園。在石屎森林之中,馬來西亞籍藝術家林子舉辦花畫展覽「春姿花漾.藝術遊園」,盼能以花藝記錄自己的故事。

盼觀眾更有共鳴

創作花畫是林子最擅長的技藝,但為什麼她不畫花,而是把真花放入畫中?林子認為,比起她曾創作的抽象藝術,「花朵更為人熟悉,較易產生共鳴,因此選用(真實的)花呈現藝術,分享來自大自然的簡單快樂」。

畫作《時尚女王》中,林子採用了粉紅雛菊和挺身的羽毛等組成頭飾,再以簡約的線條勾勒出輪廓,表現女人知性時尚的一面,有配合現代香港女性形象之意;另一幅畫作《永恆》以滿天星湊成女子的裙襬。林子欣賞滿天星堅韌不拔的特色,認為滿天星經得起歲月的洗禮──即使枯萎後,其形狀及美態依舊,故以此為素材,並命名為《永恆》。

一直堅持會愈做愈好

林子對藝術抱專業認真的態度,但全職藝術家難當,她也曾經歷不少困難。但她說:「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完成比追求完美更重要)」她相信只要一直堅持就會愈做愈好,即使作畫至凌晨也在所不計。林子更即場製作了一幅花畫贈予校園記者,手到拿來但絕不馬虎,可謂「熟能生巧」。

■編輯部評語

文筆不俗

文筆不俗,能結合訪問元素,惟可更深入訪問藝術家創作花畫或籌辦展覽的困難之處,才可具體表現她經歷了什麼困難及如何「專業認真」。文中雖有描述畫作,但若能配以圖片說明則更佳,也可多花筆墨形容她送給一眾校記的作品。

3月攝影大獎從缺編輯部

文、圖:校記 徐愷琳(迦密主恩中學,中四)

【文章經編輯刪節】

編輯:張天馨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問題疫苗與疾控監管
【明報專訊】2016年3月,中國山東爆出「黑心疫苗」風波,大量未按規定作冷凍儲存和運輸的疫苗在過去5年間流向全國24個省市,一時間人人聞疫苗... 詳情
揭示問題﹕監管存漏洞
【明報專訊】無論涉案疫苗的安全風險是高是低,「為何出現問題」仍是最需要解答的問題,矛頭最終指向相關部門監管不嚴。 私人醫療市場監管寬鬆...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黑心疫苗」事件爆出後,內地網絡流傳〈帶孩子去香港打疫苗全攻略〉文章;《人民日報海外版》2016年3月25日一評論指香港疫苗... 詳情
本地公共衛生挑戰
【明報專訊】2015年2月,時值冬季流感流行,變種H3N2甲型流感在香港掀起的流感高峰來得急,嚴重個案和死亡人數攀升。除病毒變種致疫苗保護作... 詳情
時事議題﹕山東黑心疫苗風波
【明報專訊】(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社會對藥物監管缺乏信心 2016年3月,中國山東爆出大量疫苗未按規定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