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嚴防疫苗荒

[2016.04.07] 發表

【明報專訊】山東「黑心疫苗」事件爆出後,內地網絡流傳〈帶孩子去香港打疫苗全攻略〉文章;《人民日報海外版》2016年3月25日一評論指香港疫苗價格與內地差不多,但香港藥物監管較嚴謹,且內地醫院人滿為患,推測不少市民會趁長假到港注射疫苗。

雖然內地專家和世衛專家都建議,母親應在國內為子女注射疫苗。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稱,香港疫苗未必較內地好,亦不一定絕對適合內地人。不過,不少香港父母擔心本港疫苗供應會如「奶粉荒」一樣受影響,特區政府如何回應?

香港﹕衛生署設限額

根據衛生署資料,非合資格兒童(包括非香港居民)到母嬰健康院就診人次,由2014年的3263,增加22.8%至2015年的4008,佔2015年整體人次(逾61.4萬)0.65%,但上述人次不一定是接種疫苗。

3月24日,衛生署指「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範疇內的疫苗暫未出現短缺,又指非符合資格人士只能在服務出現餘額時使用非緊急公營醫療服務,且需自費購買。

3月30日,衛生署表示非本地兒童預約母嬰健康院疫苗注射服務查詢比平日激增10倍,截至3月29日全港31間母嬰健康院中,有12間3月份預約已爆滿。署方4月1日起為母嬰健康院設立非本地兒童新症預約限額,每月120個。

澳門﹕早停非本地人疫苗注射

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亦實施「澳門特區防疫接種計劃」,18歲以下澳門居民可免費接種13種疫苗。就「黑心疫苗」事件引起的「疫苗荒」憂慮,澳門衛生局3月28日發聲明,除緊急需要的疫苗(如破傷風)外,衛生局採購的防疫接種疫苗不會供應予非澳門居民;局方多年前已規定疫苗只可用於澳門居民,其他人即使付費亦不能接種。

轉投私家門診?

在港府新實施的「限苗令」下,私人門診不設限額,故預料會有內地父母到私家診所或私家醫院注射疫苗。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表示,一般而言衛生署疫苗的價格較私人門診低,如政府為非本地兒童注射是不公平,將製造中港紛爭。他建議內地兒童應到私家門診注射。不過,有家庭醫生不希望政府鼓勵內地人轉投私人市場。家庭醫生陳念德稱,私家門診本身沒有大量存貨,可能拖累本地嬰兒沒針打。

一名內地赴港疫苗接種中介代理在2016年1月接受《時代周報》訪問時稱,通過預約到診所接種的客人平均每天每家診所50人——粗略估計每天到香港接種的內地客約5600人。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非法傾倒 泥頭的監管
【明報專訊】天水圍嘉湖山莊附近有人非法傾倒泥頭,出現巨型「泥頭山」。有團體發起行動,在政府總部堆砌「小泥頭山」,旨在抗議政府對問題視而不見。... 詳情
人物X概念﹕楊岳橋X同理心.楊岳橋 堅持非暴力底線
【明報專訊】楊岳橋(Alvin)自披甲上陣出戰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以來,便一直被譽為政界明日之星。Alvin為家中獨子,父母從商,他中學及大學留...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期題目看上去好像很深奧,這亦是最困擾考生的通識科試題題型之一。以2012年卷二第1題(b)和2015年卷二第2題(a)為例,前... 詳情
實戰錦囊﹕臨入試場作戰錦囊
【明報專訊】◆最後衝刺(見圖) ◆小明﹕有什麼特別的題型我們需要注意呢? 君老師﹕卷一近年出現「一題兩問」的題型,作答時要緊記前... 詳情
IES教室﹕挑選訪談對象有技巧
【明報專訊】學生個案——受訪者能力不足、身分不當 〈小學生不懂綁鞋帶 港孩自理能力低〉 〈6歲港童大便後不懂自行用廁紙清潔〉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