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山東黑心疫苗風波

[2016.04.07]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社會對藥物監管缺乏信心

2016年3月,中國山東爆出大量疫苗未按規定進行冷凍存儲和運輸的事件,公眾成驚弓之鳥,恐慌情緒擴散。

雖然內地專家和世界衛生組織均強調涉案疫苗引起毒性反應的機率極低,惟未能消除民撕麍怑]安全的恐慌。騰訊新聞網調查顯示,逾7萬網民中,超過60%選擇「不會」帶孩子去打疫苗。有專家認為,疫苗事件所導致的公眾對疫苗安全的不信任,危害程度遠大於問題疫苗本身。

有分析指出,今次疫苗安全危機反映公眾對中國藥品監管缺乏信心,從更廣層面而言,是社會缺乏信心的一種表現。政府在徹查事件、追究責任、堵塞疫苗銷售灰色地帶和監管漏洞的同時,如何重拾民眾信心,才是最大的挑戰。

˙資料B˙

疫苗荒

受山東「黑心疫苗」案所累,內地網上流傳到香港打疫苗「全攻略」,令香港父母擔心如早年內地毒奶粉事件後,內地父母來港搶購奶粉而導致部分嬰幼兒奶粉供應短缺一樣,引發「疫苗荒」。

衛生署3月30日表示,非本地的疫苗查詢急增,部分母嬰健康院更排期至5月,承認本地服務「少少受影響」。衛生署3月24日起已「落閘」, 為非本地兒童注射疫苗設限,健康院每月只收120個非本地兒童新症,4月1日起實施,但未有如澳門般停收非本地兒童。惟有兒科醫生認為健康院服務乃使用公帑,建議全面停收非本地個案。

˙資料C˙

世衛資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6年3月的「免疫覆蓋」實G報道,有關疫苗的重要事實如下﹕

•免疫接種能防止包括宮頸癌、白喉、乙肝、麻疹、腮腺炎、百日咳、肺炎、脊灰、輪狀病毒腹瀉、風疹和破傷風等「疫苗可預防疾病」造成的病患、殘疾和死亡

•全球疫苗接種覆蓋率總體保持穩定

•新疫苗和未充分利用的疫苗使用率增加

•估計目前的免疫接種每年能避免200萬至300萬人死亡

•估計全球仍有1870萬嬰兒未獲得基本疫苗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和B,指出和解釋是次山東黑心疫苗事件帶來的影響。

2. 參考資料,解釋「疫苗事件所導致的公眾對疫苗安全的不信任,危害程度遠大於問題疫苗本身」一說。

◆延伸回應題

3. 「全球化有助促進保障各國人民的健康多於帶來的挑戰。」你是否同意以上觀點?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闡述你的意見。

(答案見最後篇文)

■相關概念

•防疫(disease prevention)

•健康意識(health consciousness)

•健康資訊(health information)

•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

•公眾利益(public interest)

•道德考慮(moral consideration)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可於以下網址載﹕llife.mingpao.com/htm/dl/20160407BZ.doc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非法傾倒 泥頭的監管
【明報專訊】天水圍嘉湖山莊附近有人非法傾倒泥頭,出現巨型「泥頭山」。有團體發起行動,在政府總部堆砌「小泥頭山」,旨在抗議政府對問題視而不見。... 詳情
人物X概念﹕楊岳橋X同理心.楊岳橋 堅持非暴力底線
【明報專訊】楊岳橋(Alvin)自披甲上陣出戰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以來,便一直被譽為政界明日之星。Alvin為家中獨子,父母從商,他中學及大學留...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期題目看上去好像很深奧,這亦是最困擾考生的通識科試題題型之一。以2012年卷二第1題(b)和2015年卷二第2題(a)為例,前... 詳情
實戰錦囊﹕臨入試場作戰錦囊
【明報專訊】◆最後衝刺(見圖) ◆小明﹕有什麼特別的題型我們需要注意呢? 君老師﹕卷一近年出現「一題兩問」的題型,作答時要緊記前... 詳情
IES教室﹕挑選訪談對象有技巧
【明報專訊】學生個案——受訪者能力不足、身分不當 〈小學生不懂綁鞋帶 港孩自理能力低〉 〈6歲港童大便後不懂自行用廁紙清潔〉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