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警用催淚彈驅邊境難民

[2016.04.11] 發表
在希臘邊境的移民在催淚瓦斯的煙霧中奔跑。(美聯社)

馬其頓警方在靠近伊多梅尼的地方動用了催淚彈,當時該地區有超過11000名難民和其他移民在兩國邊境希臘一側的地帶宿營。今年以來,巴爾幹地區的國家關閉了移民通往歐洲北部的通道。希臘政府發言人凱利特賽斯說:「對這些弱勢人群不加區分地使用化學物質、橡皮子彈和眩暈手榴彈,是危險和糟糕的舉動。」

在當地實施救援的「無國界醫生組織」稱,當局向不顧阻力、試圖闖入馬其頓的人群使用了催淚彈、橡皮子彈和眩暈手榴彈。該組織官員賽默斯對法新社說:「大約有數十人受傷,主要是呼吸道問題,但有三人被送往醫院。」

據報,周日發生這場衝突的起因是,一群移民在靠近邊境防護網後,要求馬其頓邊防軍打開防護網讓他們通過。當他們的要求遭到拒絕後,又有更多人加入到這群人當中,其中很多人都帶著打好的背包。

現場可以看到在希臘邊境一側的移民在催淚彈的煙霧中奔跑,這些移民同時向邊境防護網一方投擲石塊。一名未透露姓名的馬其頓警官對法新社說:「希臘警察在靠近馬其頓邊境地區使用催淚彈,馬其頓邊境一側目前保持平靜。」

但據路透社報道,另一位同樣未透露姓名的馬其頓警官稱,移民向馬其頓警方投擲石塊。這位警官說:「為了應對這一情況,警方使用了催淚彈。」他說:「移民們站在希臘邊境一側想要推倒邊境防護網。但目前防護網安然無恙,他們沒能突破防護網。」

按照歐盟與土耳其的協議,希臘自本周開始將不符合難民條件的移民實施遣返。

有超過300人乘船從希臘被遣返到土耳其,這些人中大部分都是巴基斯坦人。另據法新社報道,還有大約100人也從希臘陸路被遣返到土耳其。

有關移民的國際組織稱,在四月的第一個星期堙A到達歐洲的移民數量下降,而且4月5日當天沒有記錄到任何抵達歐洲的移民,這是自去年以來的首次。

自去年初以來,經土耳其乘船抵達希臘進入歐洲的無證件難民和移民,人數已經超過一百萬,給歐盟28個成員國造成前所未有的一場危機。(BBC)

更多國際要聞
脫殖未脫貧 非洲求再解放
與非洲有關的新殖民爭議,歸根究柢在於非洲各國二戰後藉民族解放運動獨立後,多年來始終未追上其他地區的發展步伐,失業、貧窮、饑荒、疫症、貪腐、政... 詳情
在圍繞西方與中國競相進軍非洲的爭議中,援助是重要一環,近十多年來的焦點落在援助是否真的有效。許多研究和學術論著指出,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 詳情
中國近年積極投資開發非洲市場,有學者甚至認為北京努力向當地國家輸出「中國模式」,抗衡西方國家要求第三世界實行民主改革及經濟自由化的壓力。然而... 詳情
全球手機迷每年都期待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視之為手機潮流的指標,但身為「國貨」的華為,其實正在國際手機市場上漸漸崛起,最新發布的P9手... 詳情
雖然技術設備的概念較為複雜,離市民日常生活稍為遙遠,但背後卻與我們息息相關,甚至預示未來更廣闊的前景。華為香港代表處產品解決方案副代表黃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