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養懶政府 收入不增反跌

[2016.04.11] 發表

在圍繞西方與中國競相進軍非洲的爭議中,援助是重要一環,近十多年來的焦點落在援助是否真的有效。許多研究和學術論著指出,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給予非洲的援助不見奏效,反而拖累非洲發展,原因包括造成依賴和助長貪污風氣等。

贊比亞經濟學家莫約(Dambisa Moyo)2009年出版Dead Aid(已死的援助)一書,直斥富國給予的援助反而損害了非洲。她同期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自言並不反對緊急情G下給予人道和以慈善機構為本的援助,但反對政府或大型發展機構(例如世界銀行)等提供的援助,偏偏後者金額大得多。

低收入者較20年前增一倍

莫約指出,過去60年來,富國已向非洲國家挹注1萬億美元的發展相關援助,可是非洲實際(扣除通脹因素)人均收入反而低於1970年代,逾3500萬(相當於過半)民眾依然處於日均收入少於1美元的景G,人數比20年前增加接近一倍;即使1990年代曾有大型減債運動,非洲依然要每年還債近200億美元,可見國際援助並非免費,甚至要以犧牲教育和衛生服務為代價。

她解釋,持續的援助現金流只會令無效率和差勁的政府安心尸位素餐,毋須理會民眾問責,也毋須尋求更好更透明的方式籌集發展資金,只要專心取悅和服務外國金主來保住權力就可以。這可以解釋為何整個非洲有逾七成公共項目資金來自外國援助。

政客服務外國金主保權力

前世界銀行國際援助研究專家卡爾代里西(Robert Calderisi)2010年指出,非洲本身的困境多年來吸引國際社會蜂擁提供援助,可是不少非洲國家的領袖只視之為中飽私囊的機會,而非真正發展和滅貧,主張把援助集中於少數認真對抗貧窮和貪腐的國家,其他國家就要等待或只給予小量援助,直至他們改變態度和政策。

津布巴韋學人奧德齊亦同意援助不會令任何國家變得富裕,反而會造成依賴。他向本報指許多援助者根本不清楚非洲人的需要,他以自己有份參與的慈善機構為例,會有捐贈者指定援助用於公民社會,可是非洲迫切需要的不是這些,而是基建、能源和食水等更貼近生活的東西。他又指出,在各非洲國家中,盧旺達會主動提出需要什麼類型的援助,算是較聰明的做法。

西方漠視基建 「中國做得較好」

奧德齊質疑西方的援助往往最終只是回流到西方人員的口袋,認為中國在這一點相對好。對於西方輿論質疑中國的基建援助合約都落入中資企業手上,奧德齊笑言,中國當然也有自己的利益考慮,不過「如果中國援建道路,我們會有一條道路,質素或者不那麼好,但至少我們看得到它」。

更多國際要聞
全球手機迷每年都期待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視之為手機潮流的指標,但身為「國貨」的華為,其實正在國際手機市場上漸漸崛起,最新發布的P9手... 詳情
雖然技術設備的概念較為複雜,離市民日常生活稍為遙遠,但背後卻與我們息息相關,甚至預示未來更廣闊的前景。華為香港代表處產品解決方案副代表黃家... 詳情
面臨全球經濟不景氣,全球手機廠商亦有不同策略應對。另一家內地手機商小米積極開拓印度市場,同時開發周邊產品,例如小米手環等,所有設備仍是環繞手... 詳情
卡梅倫獲母贈200萬 再惹避稅爭議
捲入巴拿馬文件醜聞的英國首相卡梅倫,上周六(9日)破天荒公布近6年稅務紀錄示清白,不過,他同時捲入避稅新爭議。英國傳媒發現,卡梅倫2011年... 詳情
黑幫著家族史 意書店拒售
意大利多間書店聯手杯葛一名黑手黨頭目之子講述家族生活的著作,批評該書對黑幫暴力的受害者不敬。 意大利多個城市近日均有書店貼出告示(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