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灘非洲 中國未贏民心

[2016.04.11] 發表

中國近年積極投資開發非洲市場,有學者甚至認為北京努力向當地國家輸出「中國模式」,抗衡西方國家要求第三世界實行民主改革及經濟自由化的壓力。然而,北京如要增強非洲社會對其「威權資本主義」的認同及支持,最小限度仍需刺激當地對中國整體上的觀感。

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國際事務學院王飛凌教授兩年前以8個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為研究對象(包括博茨瓦納、加納、肯尼亞、馬達加斯加、納米比亞、坦桑尼亞、南非、津巴布韋),發現中國近年在非洲扮演多重角色,既是區域最大貿易伙伴,又是聯合國安理會中抵禦西方人道主義的一大屏障,普遍獲政府層面歡迎。

然而,中央政府的戰略視野,明顯與華商只覬覦短期利潤的做法出現錯置。華商與當地居民在日常生活上極少接觸,更有人批評他們參與「搶地」行為,導致一般非洲居民認為華人單純榨取廉價資源,與西方國家的行為並無二致。王飛凌指出,部分非洲國家領導人甚至受制於國內政治影響,不惜收緊部分針對當地華資的政策,包括減少接納中國移民、撤銷中資企業採礦權等。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調查,7個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民眾普遍對中國、美國印象正面,不過除坦桑尼亞及尼日利亞外,美國整體表現仍超越中國。如果中國長遠要挑戰西方在非洲的影響力,似乎需要改善其軟實力。

更多國際要聞
全球手機迷每年都期待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視之為手機潮流的指標,但身為「國貨」的華為,其實正在國際手機市場上漸漸崛起,最新發布的P9手... 詳情
雖然技術設備的概念較為複雜,離市民日常生活稍為遙遠,但背後卻與我們息息相關,甚至預示未來更廣闊的前景。華為香港代表處產品解決方案副代表黃家... 詳情
面臨全球經濟不景氣,全球手機廠商亦有不同策略應對。另一家內地手機商小米積極開拓印度市場,同時開發周邊產品,例如小米手環等,所有設備仍是環繞手... 詳情
卡梅倫獲母贈200萬 再惹避稅爭議
捲入巴拿馬文件醜聞的英國首相卡梅倫,上周六(9日)破天荒公布近6年稅務紀錄示清白,不過,他同時捲入避稅新爭議。英國傳媒發現,卡梅倫2011年... 詳情
黑幫著家族史 意書店拒售
意大利多間書店聯手杯葛一名黑手黨頭目之子講述家族生活的著作,批評該書對黑幫暴力的受害者不敬。 意大利多個城市近日均有書店貼出告示(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