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決心跟蘋果三星比併
伙德國著名相機商Leica 手機走高格調

[2016.04.11] 發表

全球手機迷每年都期待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視之為手機潮流的指標,但身為「國貨」的華為,其實正在國際手機市場上漸漸崛起,最新發布的P9手機系列,價格最低更以599歐元(約5279港元)起,直接打入高價市場,無懼經濟低迷的困局,決心要與蘋果公司和三星公司拼過。較少在本地曝光的華為品牌,是否可以令香港人一改對國貨的印象?明報記者 鄭智文

上周三華為在倫敦召開產品發布會,介紹最新主打手機產品P9與P9 Plus。蘋果公司以外的手機,大多比併性能、速度、外形等,但華為今次卻找來德國著名相機廠商Leica合作,為P9系列手機的雙鏡頭作認證,共同設計鏡頭。Leica被視為「文青」的指標,認為是高格調的象徵,華為今次與這家逾百年歷史的國際相機廠商合作,亦意味華為虓N將品牌提高到國際級水平。華為香港代表處終端業務總監余聰直言,現時公司希望手機能與國際接軌,目前華為在歐洲多國市佔率達15%,包括意大利等。

去年收入逆市勁增37%

事實上,華為手機業務表現亦毫不失禮。據華為本月初發布的去年年報,面對經濟不景的局勢,全球收入錄得3950.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逆市增長37.1%,其中代表手機的消費者業務按年大漲72.9%至1291.3億元,成績斐然。更令人驚喜的是,上述增長全部都遠遠跑贏2014年度,當年全球收入僅增長20.6%,消費者業務收入亦只增長32.6%,去年增幅幾乎加快一倍。

港主打中價機 最重要是特色

從今次P9系列來看,華為明顯要走上高價機市場。余聰向明報記者表示,全球手機市場現時呈現「M型」格局,即是以高價機與低價機的潛力最大,但每部售價介乎3000港元左右的中價機,增長卻稍為遜色。他表示,要令用家覺得中價機值得購買,不是單單將低價機的性能提高便可,而是要設計出獨特的賣點,要肯花點心思,香港正是以中價機為主要市場。不過,余聰承認,現時華為手機在香港的確尚未普及,但目前趨勢是愈來愈多人認識華為,相信在香港的前景會繼續向好,不久後更有機會在香港設立華為專門店。

手機均價趨升 優於小米聯想

據《華爾街日報》的數據顯示,華為手機平均售價近年穩中有升,相反三星及同樣來自中國的聯想(0992)及小米,手機平均售價在下降(圖1)。雖然華為的銷售仍跟蘋果及三星有一大段距離,但近年卻有不俗增長(圖2)。據IDC的數據,華為去年佔全球智能手機市場8.1%,排第三,仍不及三星的21%及蘋果的19%(圖3),西歐電訊商對蘋果及三星的手機有較多補貼,所以華為較難開拓市場,但華為在中國內地則穩佔一哥地位。

通訊技術起家 伙拍本地電訊商

一般市民認識華為都是源於其手機系列,但其實華為當初是以通訊技術起家,故現時仍以營運商業務為主業,去年旗下營運商業務按年升21.4%至2323.1億元,攤佔總收入58.8%。即使在香港,華為亦與本地電訊商合作,提供技術支援,香港電訊(6823)與和電香港(0215)便是華為長期合作伙伴。

更多國際要聞
卡梅倫獲母贈200萬 再惹避稅爭議
捲入巴拿馬文件醜聞的英國首相卡梅倫,上周六(9日)破天荒公布近6年稅務紀錄示清白,不過,他同時捲入避稅新爭議。英國傳媒發現,卡梅倫2011年... 詳情
黑幫著家族史 意書店拒售
意大利多間書店聯手杯葛一名黑手黨頭目之子講述家族生活的著作,批評該書對黑幫暴力的受害者不敬。 意大利多個城市近日均有書店貼出告示(圖)... 詳情
烏克蘭總理亞采紐剋星期日(4月10日)宣佈,他已經決定辭去烏克蘭總理的職務,將在星期二向議會遞交辭呈。 自從烏克蘭親俄羅斯總統亞努科維... 詳情
英國周日發生載有135名乘客的火車與工程用的拖拉機對撞,導致20多人受傷,車頭雖然嚴重毀損,但所幸無出軌翻覆,當局正調查原因中。 英國... 詳情
莫迪允賠償神廟爆炸受害者 逾110死 大批婦孺當災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一間印度教寺廟昨日(10日)凌晨疑因堆放煙花起火,造成強烈爆炸,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10人,近400人受傷。警方指肇事寺廟違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