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海洋安保聲明》 G7暗批中國南海造陸

[2016.04.12] 發表
美國國務卿克里(前排右一)等G7外長在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前排中)陪同下,昨日向廣島原爆紀念碑獻花。(法新社)

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昨在日本廣島閉幕,除簽署《廣島宣言》外,一如外界所料,最終還發表了針對南海問題的特別文件《海洋安保聲明》。

聲明表達了對東海、南海局勢的擔憂,並強烈反對「任何可能改變現狀以及加劇緊張局勢的恐嚇、威脅或挑釁的單方面行為」,包括大規模填海、修建哨站作軍事用途。去年4月在德國呂貝克舉行的G7外長會議也發表了一份措辭類似、針對海洋安保的聲明。

稱反對單方面威脅挑釁

中國從2013年底開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陸,並在南沙群島修建了三條可供軍機升降的跑道,近期又在西沙部署雷達、地對空導彈,此次《海洋安保聲明》雖未點名,不過,批評中國的意味明顯。聲明還呼籲各國通過仲裁等機制解決法律爭端,執行法院和仲裁庭有法律約束力的裁定,暗指菲律賓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但中國始終不就主權問題接受仲裁。

路透社報道,中國昨日回應稱並未看到有關聲明,但表示地區國家間的分歧被「誇大」了。「七國集團如還想繼續在國際社會發揮重要作用,就應本蚢磛いD是的態度,來處理當前國際社會最關注的一些問題」,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下圖)說,「如果七國集團本身被個別國家一己私利所綁架,對七國集團本身的影響、作用、對它未來的發展可能也不一定是有利的。」

陸慷周二凌晨再度回應指,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七國集團本應聚焦全球經濟治理與合作,而不是炒作涉海問題,挑起地區矛盾。中方對七國集團有關做法表示強烈不滿。中方敦促七國集團各成員國恪守在有關領土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充分尊重本地區國家的努力,停止一切不負責任的言行,真正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陸慷又重申,中方在南沙群島島礁上的建設活動屬主權範圍內的事,東海和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也不存在任何問題。中方堅決維護本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維護有關海域的和平穩定,中方不會接受和參與任何非法強加的仲裁案。

共同社報道,安倍政府計劃將此次外長會議的成果作為5月下旬日本伊勢志摩峰會首腦宣言的核心內容。上海政法學院海權戰略與國防政策研究所所長倪樂雄表示,只要中國不在南海問題上示弱,日美亦會繼續向中國施壓,南海也可能繼續作為G7議題出現。

更多中國要聞
澳總理周四率千商人訪華
儘管上月才抨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部署只會「適得其反」,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圖)本周卻將率領由1000多名商界領... 詳情
今年是在內地被稱作「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爆發50周年(1966年)及結束40周年(1976年),但在目前的輿論環境下,北京顯然不打算對... 詳情
新疆重酬恐襲舉報  最高600萬元
【明報專訊】為鼓勵民眾主動發現、踴躍舉報涉暴力、恐怖分子犯罪線索,新疆自治區昨日發布《自治區群撙|報涉暴恐犯罪線索獎勵辦法》。這個內地第一部... 詳情
河南首虎控受賄
【明報專訊】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玉海(圖)涉嫌受賄一案,已由淄博市檢察院向淄博市中級法院提出起訴。秦玉海在2014年9月21日被中紀委宣布涉嫌... 詳情
國航客機未依空管指令 茬高F京機場險釀禍
【明報專訊】日本國土交通省今日表示,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簡稱國航)一架由北京飛往東京羽田機場、航班編號CA181的空中巴士A330-300客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