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或在馬爾代夫建港口 印度憂利益受威脅

[2016.04.12] 發表
圖為馬爾代夫的戈杜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近來不斷對外投資港口,據印度媒體昨日報道,馬爾代夫可能會允許中國在馬爾代夫南部的拉姆環礁建造一個港口,雖然馬爾代夫政府未有確認有關消息,但拉姆環礁的戈杜(Gaadhoo)島居民已悉數撤離,又有中國人在該地區修路,均顯示中國正準備在馬爾代夫打造新港口,印度政府擔心,中國會以建造港口為藉口,直接控制了該地區的航運。

報道指,幾天前一個中資資助的國際機場擴大項目動工已讓印度擔憂,但更讓印方擔憂的消息是,中國有可能在馬爾代夫南部的拉姆環礁建造港口。由於該島位於北緯一度半海峽的入口,而該海峽是穿越馬爾代夫的重要國際運輸通道,怕中國會藉此控制了該通道,「直接影響印度在印度洋地區的利益」。

報道又指,中國過去曾表示並沒有在拉姆環礁建立軍事基地的打算,但是目前島上居民的撤離和中國施工隊伍的出現,讓他們再次質疑「中國的意圖」,又批評中國「以對他們建造的港口尋求操作控制權而出名」。

內地官媒批評印度媒體熱哀於捕捉並炒作任何有關中國在印度洋的活動,又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在回應有關問題時表示,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印度洋地區的安全和穩定事關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中方願意同包括印度在內的相關國家開展海上合作與對話,共同為促進印度洋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方將繼續致力於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與所有南亞國家和睦,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

更多中國要聞
澳總理周四率千商人訪華
儘管上月才抨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部署只會「適得其反」,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圖)本周卻將率領由1000多名商界領... 詳情
今年是在內地被稱作「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爆發50周年(1966年)及結束40周年(1976年),但在目前的輿論環境下,北京顯然不打算對... 詳情
新疆重酬恐襲舉報  最高600萬元
【明報專訊】為鼓勵民眾主動發現、踴躍舉報涉暴力、恐怖分子犯罪線索,新疆自治區昨日發布《自治區群撙|報涉暴恐犯罪線索獎勵辦法》。這個內地第一部... 詳情
河南首虎控受賄
【明報專訊】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玉海(圖)涉嫌受賄一案,已由淄博市檢察院向淄博市中級法院提出起訴。秦玉海在2014年9月21日被中紀委宣布涉嫌... 詳情
國航客機未依空管指令 茬高F京機場險釀禍
【明報專訊】日本國土交通省今日表示,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簡稱國航)一架由北京飛往東京羽田機場、航班編號CA181的空中巴士A330-300客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