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補鑊訪英 勸留歐成焦點
最堅固盟友身分呼籲

[2016.04.22] 發表
美國總統奧巴馬抵達英國訪問。(美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飛往英國,預料他會助英揆卡梅倫一臂之力而罕有介入英國脫歐爭議,首度公開表態支持英國留在歐盟。奧巴馬此行訪問的沙特阿拉伯、英國和德國,全部都是近年與華府常有不咬弦的主要盟友,分析普遍認為奧巴馬欲趁機修補關係。

奧巴馬今日會先到溫莎堡,跟昨日慶祝90歲大壽的英女王伉儷共晉午餐,其後將與卡梅倫會晤及出席記者會,入夜後再與劍橋公爵威廉王子伉儷及哈里王子晚飯,周六離開轉赴德國。

今與英女王威廉夫婦共膳

英國傳媒估計,奧巴馬預料會以英國最堅固盟友的身分作出「溫和卻明確」的呼籲,側重英國在歐洲的影響力,指出脫離歐盟後的英國難以跟美國締結貿易協議,令雙方「特殊關係」生變。除了周五跟卡梅倫的記者會外,奧巴馬也會在英國疑歐派主流報章《每日電訊報》撰文,為留歐派背書,將會強調歐盟是二戰後令世界更安全及繁榮的基石,並點出英國一旦脫歐,其全球影響力將會萎縮。

強調脫歐減全球影響力

奧巴馬周一將會在德國漢諾威再跟卡梅倫會面,屆時法國總統奧朗德、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意大利總理倫齊亦會出席會議,商討敘利亞、利比亞及難民危機。《衛報》稱,周一的會議可以說突顯英國在歐盟的關鍵角色,暗示若英國脫歐將不會再獲邀出席這些高層次跨大西洋會議 。

卡梅倫暗示歡迎奧巴馬幫手「拉票」,他說:「我個人相信,我們應該聆聽朋友或其他國家的建議,我怎樣也找不到有任何友好國家的領袖認為我們應該走。」

今次是奧巴馬跟卡梅倫在3月《大西洋月刊》惹火訪問刊出後首次會面。奧巴馬在訪問坦率評點歐洲及中東,亦批評卡梅倫,例如堅持英國應該就北約預算交出「公平份額」,而非搭美國出資大部分的順風車,並質疑英國被其他議題「分心」而未有在重建利比亞上發揮帶頭作用,又批評卡梅倫未能贏得國會支持奧巴馬空襲方案,令後者被迫煞停。白宮官員事後連忙「補鑊」,強調英美「特殊關係」的價值。

英國留歐亦關乎美國利益,白宮歐洲事務高級主任庫普錢(Charles Kupchan)稱,英國留在歐盟經濟會更好,「作為關鍵經濟盟友,這是美國利益所在的議題」。華府與許多美國銀行和企業恐懼英國脫歐會觸發市場動盪,徹底破壞其影響力,削弱倫敦的國際金融之都地位,破壞歐盟以及損害西方安全。

晤沙特國王 允助「抗外敵」

英國是奧巴馬今次外訪的第二個站,奧巴馬今次連訪沙特阿拉伯、英國及德國,被部分美國傳媒嘲為「補鑊」之旅,因伊朗等問題不咬弦的沙特更是重點。奧巴馬周三抵達沙特,昨日與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會晤,其後再與參與海灣合作組織會議(GCC)的領袖會晤。

奧巴馬昨與沙特國王薩勒曼會晤兩個半小時,商討也門衝突、伊朗角色、打擊「伊斯蘭國」(ISIS)等令兩國關係轉趨緊張的議題。會後華府官員強調二人「真正消除誤會」,但沙特王室重要人物透露,美沙關係依然需要「重新調校」。

奧巴馬昨亦跟GCC開會,嘗試修補關係。他在會後重申華府會全力保障在海灣地區的核心利益,並會為盟友和伙伴「阻嚇和對抗外來侵略」,「繼續嚴正關注伊朗的行為」。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哀悼「王子」猝逝
【明報專訊】流行樂壇傳奇巨星王子(Prince,下圖)周四猝逝,美國總統奧巴馬聞訊表示哀悼,推崇他是當代最有才華的藝人之一,感嘆世界痛失勇於... 詳情
佛州華女被控 涉輸華無人潛艇技術
【明報專訊】一名佛羅里達州的華裔女子因密謀非法向中國國有實體輸出可以用於水下無人艇的技術而面臨指控。 美國司法部已指控于阿敏(譯音)密... 詳情
【明報專訊】據環球網引述香港《經濟日報》22日報道,包括內地和香港等華裔遊客可能成為恐襲目標。新加坡安全機構日前向泰國國家情報局提供情報訊息... 詳情
被揭在柴油車安裝作弊軟件,以及在排放測試造假的德國車廠福士(Volkswagen AG ),就「柴油門」事件與美國當局達成原則上協議,承諾回...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大約90名跨黨派國會議員,早上趁春祭期間,集體參拜供奉二次大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亦在中午前參拜。 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