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訪京透露 特朗普拒見達賴
特朗普受訪:「一中」還在談判 外交部:不可談判

[2017.01.15]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的智囊、美國哈德遜研究中心中國戰略研究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昨日在北京出席一個論壇時透露,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曾表示想見特朗普,但遭到拒絕。此外,特朗普昨日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指出,在看到中國改善貨幣操縱及貿易政策前,他不會承諾遵守長期以來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

白邦瑞:特朗普團隊不同意見多

白邦瑞到北京出席盤古系列論壇,還接受了中央電視台的專訪。他強調自己不代表特朗普政府,但透露達賴喇嘛曾聲稱想見特朗普,但特朗普已經拒絕。他又透露,印度希望美國新政府承認藏南地區是印度領土。白邦瑞在發言中指出,「美國想讓國家再一次偉大,而這條路通往北京」,奧巴馬政府對中方倡導的「新型大國關係」和「一帶一路」都沒有正面回應,未來特朗普會如何表態,值得留意。

白邦瑞被問及候任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發言與特朗普觀點有多處不同時回應稱,特朗普說過,有不同的意見是一件好事,他的團隊堛瘋[點也不是一直很統一,特朗普自己的想法難預測,也喜歡讓人捉摸不透,不要用政客的發言來預測特朗普的想法。白邦瑞曾在2015年出版《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級強國的秘密戰略》一書,曾有外媒報道他將成為下一屆白宮中國事務顧問,但現時仍未正式公布。

稱華操縱貨幣 拒諾一中

此外,特朗普昨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一切還在談判,包括『一中』。」他表示,在看到北京當局改善匯率及貿易政策前,不會承諾遵守「一中」政策。不過他特別提到,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寄來的「漂亮賀卡」。《華爾街日報》稱,特朗普對涉及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問題似乎很不耐煩,說「我們可以出售20億美元最先進、最棒的軍事裝備給他們,但我們卻不可以接他們一通電話?首先,不接那通電話將是非常無禮的」。

至於是否將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特朗普在訪談中說,「他們當然是(貨幣)操縱國。」但他不會在上任第一天就這樣做,「我要先和他們(中國)談談。」他指摘中國蓄意讓人民幣貶值,還聲稱不是操控,而是匯率下跌,「我們的企業如今無法與他們競爭,因為我們的貨幣強勢,這會搞死我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晚回應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談判的,敦促美國有關方面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美國兩黨歷屆政府作出的承諾。

更多中國要聞
清遠19車連炒6死16傷
春運伊始就發生嚴重車禍,清遠警方通報指出,昨日上午9時19分,在清連(清遠-連州)高速北行K2173路段,一輛清遠車牌的「粵RT2509」的... 詳情
粵省「四套班子」首腦全自外省
廣東省委組織部長李玉妹前日獲增補為全國人大代表,本報獲悉,李玉妹很大機會接替屆齡退休的黃龍雲出任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意味蚍s東省黨委、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訪華的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前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高度評價新華集團在越南開展眾多投資合作活動,蔡冠... 詳情
韓海防隊扣中國兩漁船30人
【明報專訊】南韓傳媒昨日引述南韓海岸防懦云磳隉A他們日前扣查兩艘在南韓西海邊界非法捕魚的中國漁船,包括船長在內共涉及30名船員,並會在今日早... 詳情
漢語拼音之父逝世 剛賀111歲生辰
【明報專訊】有「漢語拼音之父」之稱的著名語言學家、文字學家、經濟學家周有光昨日凌晨在京逝世,享年111歲。他前日剛慶祝過生日,當時精神矍鑠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