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促成習特通話
安排近一周 中方暗提「一中」條件

[2017.02.12] 發表
三大艦隊會師遠海演練:中國南海艦隊導彈驅逐艦長沙艦、海口艦和綜合補給艦駱馬湖艦前日駛離三亞軍港,搭載直升機3架及陸戰隊員數十名,將赴南海、東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沿途與南海艦隊航空兵、西南沙守備兵力和東海、北海艦隊部分兵力對抗演練。編隊指揮員、南海艦隊副司令員俞滿江稱此次演練是年度例行安排。上圖為駱馬湖艦。(中新社)

【明報專訊】外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事前安排近一周,其中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發揮關鍵作用,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親自向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轉交特朗普「拜晚年」的信件,美方還轉述中方官員暗示,不提「一中」就不通電話。另外,特朗普昨日回應事件,形容通話「非常好」及「非常熱切」。

美聯社報道,白宮自上周一(6日)開始就鋪陳特朗普與習近平的通話,弗林與副手麥克法蘭(K.T. McFarland)先與崔天凱見面,並轉交特朗普的信件。特朗普早前未循歷任總統慣例,在中國農曆除夕或年初一發表新春致辭、向華人拜年,他的「拜晚年」信件受到中方「高度讚賞」。一名知情人士指出,特朗普稱近日先與蒂勒森討論「一中政策」,他還在通話前與蒂勒森及共和黨大金主阿德爾遜(Sheldon Adelson)共進晚餐。路透社引述匿名官員指出,蒂勒森、弗林及其他幕僚合作,勸告特朗普支持「一中政策」,告誡他遵守「一中」是「正確方向,且是對美中關係與區域穩定的正確作法」。弗林還於3日與中國負責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通話。美國官員表示,中方曾暗示假如美國不表示支持「一中政策」,習近平將不會與特朗普通話。白宮在通話後的新聞稿中指出:「應習主席的要求,特朗普總統願意奉行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

通話45分鐘談及貿易家庭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稱,兩國領導人通話長達45分鐘,他們還談及貿易、私人生活、另一半及家庭。該官員表示,這是重設與中國的關係的好機會,也是讓特朗普與習近平直接對話的良機。報道指出,事件顯示特朗普的重大退讓,他放棄翻轉美中關係基石,繼續美國的亞太政策,同時也讓兩國可就經濟及安全議題展開進一步談判,攸關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政策。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表示:「最重要的是,特朗普接受了『一中』政策,但不意味其中國政策已完全成形。」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藍普頓(David Lampton)認為,中國或願意採取一些舉措讓美中關係往正面方向前進,諸如施壓朝鮮等。

特朗普:通話非常熱切

另外,特朗普昨在與訪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被日本記者問到與習通話的問題,他兩次形容通話「非常好」(very, very good),又稱會談「非常熱切」(very, very warm),並強調通話時間很長及雙方討論很多議題。特朗普表示,美中正處於友好相處的過程之中,美方與許多中方代表就諸多問題舉行會談,「我相信,這將對中國、日本、美國等亞太地區各國都有益」。

更多中國要聞
《紐時》:六男輪椅推走蒙頭肖建華
【明報專訊】內地富豪肖建華(圖)被從香港帶回內地的事件有新版本,美國《紐約時報》引述兩名了解香港四季酒店閉路電視畫面的調查人士稱,肖建華1月... 詳情
越邊檢強索小費 打斷中國人肋骨
【明報專訊】3名中國遊客7日經越南芒街口岸回國時,被越南邊檢人員索要小費,其中一名男子遭越方人員毆打,4根肋骨骨折。中國駐越大使館形容「這是... 詳情
中國驅逐32韓傳教士
【明報專訊】南韓外交部11日證實,南韓多名傳教士在中國邊境城市延吉市被中國警方逮補;同時,也證實中國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已驅逐32名南韓基督... 詳情
遇難華女學生成羅馬地名
【明報專訊】中國女留學生張瑤(Yao Zhang)去年底在意大利羅馬遇劫時不幸離世,據報羅馬市政府近日披露,市長及市政府上月11日提交建議,... 詳情
美軍擬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疑雲
薩德軍售台灣的如意算盤 台灣有意向美國提出軍購,傳出美軍計劃對台出售薩德系統,美日韓三國軍事聯盟已具雛型,美國可能利用台灣人民的恐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