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支持3個牌」 行會決定發兩牌 回望電視牌風波 蘇錦樑:早知官場規則

[2017.06.19] 發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的辦公室內有不少「私伙」家具,如他做訪問時坐的座椅和旁邊的木櫃,在剛過去的周末已搬離辦公室。官場生涯即將結束,他直言不捨,但自覺過去醉心工作,對家人不公道。他透露離任後將與太太外遊半年,如探望在外地的家人,現未計劃日後去向,不排除重拾舊業當律師,或重返民建聯培訓後輩。他寄語接任者「用愛心做實事」,局長有責任感受市民和業界需要。(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過去5年處理多枚「炸彈」,當中以香港電視不獲發牌最具爭議。即將離任的商經局長蘇錦樑回顧這場免費電視牌照風波,稱當時個人支持發3個新牌,但行政會議既然決定只發兩個牌,作為問責官員,便要承擔向公眾解釋結果的責任,「壓力來自大家期望你講多些,而你(基於行會保密制)不可以講」。蘇錦樑當日在記者會上連說9次「循序漸進」,又沒解釋何謂「一籃子因素」,成為眾矢之的。他說踏進官場前已知「遊戲規則」,不認為這對他不公平,又強調不應以政治角度考慮發牌與否。

明報記者 袁樂婷

香港電視、有線電視及nowTV分別申請免費電視牌,蘇錦樑於2013年主持記者會公布行會決定,港視最終不獲發牌。港視主席王維基提出司法覆核,庭上披露行會會議紀錄,公眾才知蘇錦樑建議發牌予包括港視在內的3個申請者,但特首梁振英反對。時任通訊局主席何沛謙卸任後接受本報訪問,曾稱對只發兩牌感突然,且政府至今未清楚解釋理據,難免令人有陰謀論。

信市場決定電視台需否淘汰

即將離開政府的蘇錦樑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有反省過若重來一次,會否有不同處理方法,但他始終認為發牌過程依足廣播政策和相關程序,上訴法庭判政府勝訴,反映政府沒違規,「(記者會後)有人批評我是錄音機,沒辦法,我只可以說可披露的資料」。他稱,自己當時認為市場會決定電視台需否淘汰,另一方的考慮是持牌機構一旦倒閉,將導致大批員工失業,「不同人考量的比重不同」。

指廣播例電訊例必須改革

事隔數年,港視再申牌照,ViuTV及奇妙電視亦相繼開台,問到電視市場有否因此增加競爭,蘇認為節目選擇更多元化對觀眾是好事,而電視台面對跨媒體挑戰,不再只是電視台間的較勁,惟《廣播條例》及《電訊條例》過時,必須改革。他表示從沒期望任內完成檢討,因牽涉範疇太廣,「甚至下屆(局長)任內5年,若能夠完成條例修訂,我覺得已是很大成就」。

滿意推競爭例 憾版權例未通過

回顧任內得失,蘇錦樑稱最滿意《競爭條例》實施,自言由公眾諮詢到成立競爭事務委員會,整個過程均有參與,形容為「生出來的條例」。首宗涉「圍標」個案排期於明年中審訊,蘇說,競爭法要實行一段時間才會見到效果,希望競委會繼續努力,又說政府有機制確保競委會有足夠資源。不過,他對《版權條例》修訂最終未能通過感可惜,強調本港在保障版權方面的步伐落後,「對版權持有人和創作者不公道」。

迪士尼樂園擴建撥款方案爭拗良久,至上月才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多名立法會議員在審議期間,要求政府向樂園另一股東華特迪士尼爭取調整管理費計算方式,迪士尼最終只豁免未來兩年的可變動管理費及平分109億元擴建成本。蘇錦樑稱,本港在1999年時陷經濟低迷,議價能力必然不如今天,雙方當年簽署協議列明權責,不能單方面推倒重來,強調負責談判的政務官已盡全力爭取最好結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李嘉誠基金會去年向在元朗區及離島區中學就讀的文憑試考生派發5000元,今年宣布把計劃擴至屯門區學校,共有91所學校、逾萬名學生受... 詳情
梁:任內施政有進展 憾拉布阻及文化局
【明報專訊】卸任在即的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中央媒體聯合訪問回顧5年施政,形容任內在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保4個施政重點上「都有了些進展」,... 詳情
【明報專訊】3名立法會議員早前赴台支持由當地立委成立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被建制派議員聯署譴責。有份出席成立活動的人民力量陳志全,... 詳情
告執紙皮婆婆  食環徵詢法律意見或撤控
【明報專訊】75歲朱婆婆因把拾來的紙皮給外傭,獲對方給予1元,因而被食環職員控告「無牌販賣」。有網民昨發起到食環署位於上環市政大廈的辦事處抗... 詳情
七成航空服務投訴涉廉航  海關:消費者未掌握條款  或非涉不良銷售
【明報專訊】早前美國有航空公司「超賣」機位事件令人關注旅遊業服務質素。香港海關指出,2016年至今年4月,共接獲455宗就旅遊業涉嫌違反《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