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又傳恐襲 1死10傷
客貨車清真寺外撞人 司機被捕

[2017.06.19] 發表
警方封鎖事發現場。(美聯社)
有指被捕的是一名男子。(網上圖片)
白色客貨車車牌鬆脫。(網上圖片)
警員持機槍戒備。(美聯社)
持重型武器警員在附近搜索。(美聯社)
一批回教徒現場附近跪下為遇難者祈禱。(美聯社)

【明報專訊】英國倫敦周日再發生汽車撞向人群,警方指一死多人受傷、一人被捕,並認為可能是恐怖襲擊。

事發七姊妹道 傳媒指2死2傷

警方表示,事發在倫敦北部七姊妹道(Seven Sisters Road),一架客貨車衝上一間清真寺外的行人路,造成1人當場死亡,另有10人受傷,其中8人被送到3間醫院治理,其餘兩人輕傷當場接受治療,至於48歲司機被民眾制伏後遭扣查,將送院接受精神評估,而反恐警察接手調查事件。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稱,警方證實事件可能是恐怖襲擊,而她將於稍後召開緊急應變會議。

有目擊者聲稱,白人司機蓄意撞向人群並大叫:「我要殺死所有回教徒!」

警方否認有人遭受刀傷,不過當地傳媒較早時指有人下車刺傷至少一名途人,又稱至今造成兩人死亡。

警方是在當地時間周一凌晨零時20分接報,據英國《倫敦標準晚報》(Evening Standard)稱,客貨車衝上行人路後,一名男子從車上跳出來。據未證實的報道,至少一名途人被刺傷。

英國天空新聞電視台引述目擊者稱,在倫敦東北部衝撞行人貨車上的3名男子中2人逃脫。

目擊者稱:「貨車中有3人。警方拘捕1人,另2人在逃。」

《太陽報》報道,當時一群穆斯林禱告完畢,從芬斯伯里公園(Finsbury Park)清真寺離開,其中兩名信徒遇難、12人受傷。

文翠珊說事件可怕 慰問傷者

英國穆斯林協會主席可汗(Harun Khan)指,涉事客貨車是蓄意撞向離開晚禱的信眾。清真寺領袖認為事件是恐襲。

文翠珊說,這是一件可怕的事,並慰問傷者、親屬和現場救援人員。反對工黨領袖郝爾賓(Jeremy Corbyn)則表示極震驚,他已在事發後和當地清真寺與警方連繫,他和受到這起可怕事件影響的人和社區同在。獨立報(Independent)報道,這宗事件發生地點就在郝爾賓的選區,而且在郝爾賓的住處附近。

倫敦醫療救護部門稱,他們已經向現場派出大批人員進行救援。事發道路交通被關閉。政府要求當地居民選擇替代路線。

住在事發現場對面的一名女性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我從窗戶開始聽到許多喊叫聲與尖叫聲,外頭一片混亂。…每個人都在喊『客貨車撞人了、客貨車撞人了。』那輛白色客貨車停靠在芬斯伯里公園清真寺外,好像衝撞了結束禱告後離開的人們,我沒有看見攻擊者的樣子,雖然他好像已經被逮補了。不過我確實有看見那輛客貨車。…人們都在喊叫,說這是一起白人至上主義者的攻擊,大家都很生氣,警方非常冷靜,不斷要求民眾退後。」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道,推特上的照片顯示,一名無蓄鬍的黑髮白人男性在客貨車後遭警方拘捕,民眾在旁圍觀,高聲喊叫。

附近居民萬澤拉(Cynthia Vanzella)在推特上說:「警察替地上民眾做心臟按壓的畫面很駭人,他們拚命地想救人,我只希望他們成功了。」

英國倫敦近期接連發生多宗襲擊事件,其中兩周前倫敦橋恐襲造成8人死亡,而當地近月亦發生多次汽車撞向途人事件。

更多要聞一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人7月在和平塔下聚集﹐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情報機構和應變團隊為這項大型活動做準備﹐已有幾個月。警方呼籲參... 詳情
溫西教堂財困復遭火警
【明報專訊】溫市西區一間教堂的地下停車場昨日凌晨突然發生火警,消防員趕至成功將火勢控制在停車場範圍內,但察覺火警有可疑。區內居民稱讚這間教堂... 詳情
華埠面貌列十大觀察名單首位
【明報專訊】溫哥華古蹟會(Heritage Vancouver)將溫哥華華埠的社區面貌列為溫市十大需要密切觀察名單的首位。該會指華埠近年的房...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格蘭護娛樂區(Granville Entertainment District)昨日凌晨又發生利刀傷人案,共有兩人受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