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邊境軍事對峙後首會面 習近平G20與印總理交談

[2017.07.08]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左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等領導人在G20峰會前轉過身來,讓傳媒拍照。習近平與特朗普的會晤預計在當地時間周六進行。(法新社)
習近平(右)與莫迪(左二)在會議間隙握手交談,但未知是否談及邊境問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漢堡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與其他國家領導人的互動備受矚目,他將在當地時間今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習近平昨日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期間,與印度總理莫迪握手並短暫交談。這是兩國邊境發生軍事對峙以來領導人首次見面,但未知是否有談及邊境事件。習近平在發言中指出,「主要發達國家」在貿易和氣候變化的立場明顯倒退,希望峰會能促進各國達成共識。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德國漢堡的G20峰會前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據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雷(Gopal Baglay)在Twitter上稱,莫迪和習近平在會議期間「討論了一系列問題」。圖片所見,習近平和莫迪均面帶微笑,但場面顯得倉促,未知兩人是否談及近日在邊境的兩軍對峙事件。中國外交部前日曾暗示,中印不會在G20期間有雙邊會談,而印方亦回應稱「本來就沒有安排雙邊會談」。

批「主要發達國」立場大倒退

據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的發言中稱,當前世界經濟出現一些積極[象,金磚國家發展前景普遍向好,令人振奮,同時也出現一些需要金磚國家密切關注、妥善應對的挑戰。而彭博社則報道稱,習的講話中還提及「主要發達國家」在貿易和氣候變化、自由貿易的立場明顯倒退,影響到金磚國家,故此要加強協調,發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積極信號。會後5國領袖還十指緊扣合照,習近平站在正中央,莫迪和普京分別在他兩旁,5人都滿面笑容。

彭博社報道,習近平與特朗普的會面安排在周六,亦是峰會一大看點。中國外交部昨日則稱,「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通話,當時兩國元首同意在德國漢堡作會晤。有關會晤的具體安排,雙方還在協調之中。我想兩國領導人屆時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亦一直尋求與習近平會面,日本放送協會(NHK)曾稱會面亦在周六舉行。

與李顯龍會談 盼新加坡引領東盟

習近平在德國的行程緊丑A見過德國總理默克爾、韓國總統文在寅後,又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談。習近平強調,中新雙方要繼承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留下的良好傳統,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習近平指出,新加坡現任東盟同中國關係協調國,明年還將接任東盟輪值主席國,相信新方將引領東盟同中方一道,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李顯龍亦稱,新加坡將繼續支持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積極促進「中國—東盟」合作關係。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廣播公司國際台(BBC World Service)的全球民調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印象有所下滑,負面評價達到近10年來新高... 詳情
7月2日,中國長征五號火箭發射宣告失敗,這是繼6月19日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中星9A衛星失利後,半月內的第二次火箭發射失利。而由於此前長五...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湖北、河北三地檢察機關對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王^,河南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書記吳天君,國家開發銀行前... 詳情
昨日是「七七事變」80周年紀念日,近2000名社會各界人士在長春東北淪陷史陳列館宣誓、簽名,並向抗日英雄譜獻花,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 詳情
【明報專訊】廣電總局下發通知,要求內地各省衛視在「迎接十九大」及「慶祝建軍90周年」的重要宣傳期內,不得播出古裝劇、偶像劇等娛樂性較強的電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