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達門檻學生需報自資課程 自資學位獲資助 副學位成次選

[2017.07.13] 發表
文憑試放榜後,不少學生到自資院校報讀自資學位課程。圖中樹仁大學收生處昨午人山人海,繳交報名文件及費用後需等候安排面試,整個報名程序長達三四個小時。(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文憑試昨天放榜,近2.1萬名人考獲「3322」入大學最低門檻成績,扣除資助大學學額,約6000至7000希望繼續升學的學生要報讀其他自資課程。特首林鄭月娥提出讓於文憑試考獲3322而又入讀自資院校的學生發放3萬元學費資助,本報記者見多間院校都人頭湧湧,有個別院校指出,3萬元資助吸引了更多學生前來報讀,亦有學生明言,因為新資助而優先考慮自資學位課程,削弱副學士的吸引力。

明報記者

樹仁人頭湧湧 完成報名需數小時

本報記者昨午前往樹仁大學和東華學院,在場所見不少學生在校查詢和作即場面試。樹仁大學今年採取即場報名和面試,驟眼所見,不計在課室面試的學生,等候交報名表和面試的人逾百,並有學生不斷前來,職員說,平均交表要等個多小時,若連同面試,學生要用上數小時。

學生:副學士沒資助 吸引力遜

報讀樹仁工商管理系的吳同學表示,自資學位課程學費較貴,因政府提出給予自資學位學生3萬元資助才考慮報讀,若沒有資助會考慮重考DSE,認為新政策能夠幫助一些家境貧窮的學生升學。有意修讀新聞系的吳同學雖考獲3322成績符合入讀大學最低要求,但對入讀八大學士學位信心不大,認為政府向自資學位學生發放資助吸引,會考慮入讀自資學位課程多於副學士課程。

最佳5科成績取得20分的謝同學計劃報讀該校新聞與傳播系,他表示,本預計只符合3322的要求,最終成績較預期高,故不考慮副學士,希望能入讀自資學位課程,他認為政府提供3萬元資助的政策有利學生,「林鄭上台後有德政」。報讀中文系的劉同學表示,與其提供資助吸引人修讀自資學士課程,倒不如增加資助學額,因大部分學生都較希望入讀八大資助課程。

樹仁大學發言人指出,今年預期收生約1000人,至於在3萬元資助下會否影響報讀人數,發言人表示沒太大直接關係。

東華申請者增四五成

東華學院今年預計首年學生收生人數605人,昨午現場所見,約有數十人等候報名。校長呂汝漢表示,今年整體申請人數較往年多四成至五成,他認為今年的最終收生人數會較去年多,主要受惠於3萬元資助和學校的形象工程。他說,部分具職業導向和較專業的副學士課程較以往吸引更多學生報讀,但一些相對職業導向較弱的科目如商業、心理學等,其申請人數和確認人數都較往年下跌。

另外,VTC各統一收生中心首日運作至下午6時,連同透過有條件取錄確認的學額,共派出超過1.1萬個學士學位、高級文憑、基礎課程文憑、職專文憑及文憑課程學額。學生即日至下周一(17日)可前往統一收生中心報讀課程。

更多要聞
矢志行醫3尖子撐劉曉波出國就醫  9尖子評林鄭  平均分5.13
【明報專訊】內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危,提出出國就醫的訴求。文憑試昨日放榜,本報向今年考獲5優以上的部分尖子查詢看法,回應的9人中有3人... 詳情
歐鎧淳接班人 夠分入理大
【明報專訊】拔萃女書院的黃筠陶和黃沅嵐都是香港代表隊的運動員,昨日文憑試放榜,兩人都取得滿意成績,有望入讀心儀的理大眼科視光學和中大教育學院... 詳情
【明報專訊】蔡瑋庭走路蹣跚,是因為10歲時患腦癌,接受化療及電療後左邊身偏癱,學習能力亦受影響。他一步步克服困難,最終考取滿意成績,並希望日... 詳情
茶餐廳氣體爆炸4傷 兩人危殆  水吧師傅逾九成燒傷 疑爐具漏石油氣
【明報專訊】土瓜灣長寧街一間食肆昨晨發生氣體爆炸,一名水吧師傅在店內疑開啟樽裝石油氣爐煮食時發生爆炸,氣流直衝街道對面,爆炸導致4人燒傷,其... 詳情
響如煙花無煙無火 膠碗雞蛋完好
【明報專訊】茶餐廳疑泄漏石油氣引發爆炸,附近商舖閉路電視拍下爆炸一刻,可見強勁氣流及碎片衝擊對面馬路的車房鐵閘,灰塵飛散,店內天花牆身全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