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仁兩基層尖子 勸勿執著起跑線

[2017.07.13] 發表
出身基層的朱尚哲(左)曾隨家人搬屋8次,「愈搬愈細」,他期望「知識改變命運」。朱媽媽(右)昨日亦陪同他到校領取成績單。(譚琦玉攝)

【明報專訊】就讀皇仁書院的袁祖賢7科考獲45分佳績,出身基層家庭的他,希望日後能夠行醫以幫助更多人。袁祖賢認為年輕人勿因「輸了起跑線」而妄自菲薄。

指「輸在起跑線」非一無是處

袁祖賢家住公屋,母親為食肆侍應,是家庭之柱,父親年老加上行動不便,未有陪同他回校領成績單。「雖然家境不太好,但他們都給我最好的照顧」,他希望於父母健在之年,把最好的送給他們以報養育之恩。對於生於基層家庭,袁淡然表示「一出世就要接受」,起跑點縱有差距,「但都是要自己完成賽程」,強調心態最重要,不能因為「輸在起跑線」就自貶成一無是處。鍾情理科的他認為行醫能「造福人群」,參與研究工作從而研發更多藥物和療法幫助病者,正正是他的理想。

同盼行醫 信知識改變命運

同就讀皇仁書院的朱尚哲考獲6科5**及1科5*的成績(48分)。出身基層的他希望「知識改變命運」。朱父是的士司機,母親為家庭主婦,一家三口居於新蒲崗唐樓的300呎單位。因負擔不起租金,朱尚哲出生至今搬屋8次,「愈搬愈細」。雖有自己的房間,但因放不下書桌,朱尚哲平日做功課、溫習都使用客廳飯桌。他計劃修讀醫科。

朱母稱,昨晨接到學校來電,聞悉兒子成「榜眼」一度懷疑「係咪真謘H」,當刻「好似發夢咁」。她強調身教是教育的首要,主張孩子能夠自由發展。被問及會否因未能給予兒子更好資源而感遺憾,她說曾感心酸,惟做人不應與他人比較,「一山還有一山高」,自信心和努力向上才是致勝之道。朱尚哲一家會以晚飯慶祝。因為要儲錢準備兒子升學,朱母說現未有打算出外旅行。

更多要聞
矢志行醫3尖子撐劉曉波出國就醫  9尖子評林鄭  平均分5.13
【明報專訊】內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危,提出出國就醫的訴求。文憑試昨日放榜,本報向今年考獲5優以上的部分尖子查詢看法,回應的9人中有3人... 詳情
歐鎧淳接班人 夠分入理大
【明報專訊】拔萃女書院的黃筠陶和黃沅嵐都是香港代表隊的運動員,昨日文憑試放榜,兩人都取得滿意成績,有望入讀心儀的理大眼科視光學和中大教育學院... 詳情
【明報專訊】蔡瑋庭走路蹣跚,是因為10歲時患腦癌,接受化療及電療後左邊身偏癱,學習能力亦受影響。他一步步克服困難,最終考取滿意成績,並希望日... 詳情
茶餐廳氣體爆炸4傷 兩人危殆  水吧師傅逾九成燒傷 疑爐具漏石油氣
【明報專訊】土瓜灣長寧街一間食肆昨晨發生氣體爆炸,一名水吧師傅在店內疑開啟樽裝石油氣爐煮食時發生爆炸,氣流直衝街道對面,爆炸導致4人燒傷,其... 詳情
響如煙花無煙無火 膠碗雞蛋完好
【明報專訊】茶餐廳疑泄漏石油氣引發爆炸,附近商舖閉路電視拍下爆炸一刻,可見強勁氣流及碎片衝擊對面馬路的車房鐵閘,灰塵飛散,店內天花牆身全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