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狀元5人中產背景 佩服清貧學生跑出

[2017.07.13] 發表
拔萃女書院的林莉雯考獲7科5**,另在數學延伸部分亦獲取5**,成為今屆「超級狀元」,她計劃報讀醫科,指過往曾參與不同義工計劃,認為醫生偉大、有意義,加上媽媽和婆婆曾經生病,故她希望成為醫生,用知識幫助別人。(楊柏賢攝)
將報讀醫科的皇仁書院7優生蔡維澤(中)認為,考獲佳績「勤力是基本,但並非一人付出」之成果。他同意自己有較豐富的資源是「贏在起跑線上」,稱佩服清貧學生背景較差都能跑到上前線,希望政府投放更多資源令青年有機會向上流動。他的父母均為教師,昨日陪同他領取成績單。(李紹昌攝)
聖保羅男女中學兩名7科5**狀元鄧惠慈(左)和李朗軒(右)都想入讀醫科,但未決定就讀哪間院校。(馮凱鍵攝)
民生書院的狀元梁冠康(左)表示,學業壓力令他中六開始失眠,在應考4個核心科目前也是凌晨3、4時才能入睡,幸一直得教師開解輔導才能渡過難關。他手持成績單在學校門口拍攝時,路經的途人亦停下觀看其成績表。(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昨日放榜,誕生6名考獲7科5**的狀元,當中有5人來自中產家庭,亦有一半狀元的父或母任職教師。當中父母同為教師的皇仁書院狀元蔡維澤為能夠「贏在起跑線上」感恩,但更佩服能跑到前線的清貧學生,「他們比起我更值得鼓舞」。

父母為教師 自言「贏在起跑線」

今屆文憑試共有6名狀元,不少父或母是教師,亦有狀元的父母從商,他們5人計劃報讀醫科,另1人想當牙醫。皇仁書院的蔡維澤的父母同為教師,他為能夠「贏在起跑線上」感恩,但一些家庭背景稍遜的學生也能跑到前線,認為「他們比起我更值得鼓舞」。修讀生物、化學、物理的他將來考慮從醫,希望自己能夠幫助更多人,指出「社會上有好多人很慘,公立醫院未能提供到適切治療」。

女拔「超級狀元」等5人擬讀醫 另一讀牙醫

拔萃女書院的林莉雯除了考獲7科5**,在數學延伸部分亦奪取5**,成為今屆「超級狀元」,她心儀香港大學或中文大學的醫科。她表示,自幼受醫生這職業吸引,過往曾參與不同義工計劃,認為醫生偉大且有意義。而且曾有醫生醫治好其患病的母親和外婆,更令她希望用知識幫助別人。

林莉雯的父母都是進出口中小企的商人,哥哥則在英國劍橋大學就讀Human Social and Political Sciences二年級,當遇上學業問題時,她會傳信息找哥哥協助。對於考獲佳績,她十分感激家人的支持,更稱會以獎學金請家人去旅行。

不論「起跑線」置於何處,都有考生憑自己努力成為狀元。來自民生書院的狀元梁冠康自言來自普通家庭,父親是維修技工,母親則在銀行工作。他說,因家境一般,在放榜前夕曾問母親,若考試失手可否到外國讀書,母親表示放榜後再作打算,家庭環境未必容許他出國讀書。

梁冠康的家庭一門雙傑,其姊姊在會考考獲9A,現任職醫生。受姊姊影響,他亦想行醫,但不想像姊姊般經常回醫院值班,覺得很辛苦,故計劃入讀香港大學牙醫學士。

溫書秘訣:認清錯誤 管理時間

對於溫書秘訣,狀元各師各法,林莉雯認為讀書最重要知道自己有什麼做錯的地方,以及有足夠作息時間。蔡維澤認為要妥善管理時間,要每天整理當日學習內容。梁冠康認為臨場表現最重要,考試時要放鬆心情,不要把壓力施加自己身上。

更多要聞
矢志行醫3尖子撐劉曉波出國就醫  9尖子評林鄭  平均分5.13
【明報專訊】內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危,提出出國就醫的訴求。文憑試昨日放榜,本報向今年考獲5優以上的部分尖子查詢看法,回應的9人中有3人... 詳情
歐鎧淳接班人 夠分入理大
【明報專訊】拔萃女書院的黃筠陶和黃沅嵐都是香港代表隊的運動員,昨日文憑試放榜,兩人都取得滿意成績,有望入讀心儀的理大眼科視光學和中大教育學院... 詳情
【明報專訊】蔡瑋庭走路蹣跚,是因為10歲時患腦癌,接受化療及電療後左邊身偏癱,學習能力亦受影響。他一步步克服困難,最終考取滿意成績,並希望日... 詳情
茶餐廳氣體爆炸4傷 兩人危殆  水吧師傅逾九成燒傷 疑爐具漏石油氣
【明報專訊】土瓜灣長寧街一間食肆昨晨發生氣體爆炸,一名水吧師傅在店內疑開啟樽裝石油氣爐煮食時發生爆炸,氣流直衝街道對面,爆炸導致4人燒傷,其... 詳情
響如煙花無煙無火 膠碗雞蛋完好
【明報專訊】茶餐廳疑泄漏石油氣引發爆炸,附近商舖閉路電視拍下爆炸一刻,可見強勁氣流及碎片衝擊對面馬路的車房鐵閘,灰塵飛散,店內天花牆身全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