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電郵掀「白宮五級颶風」
特朗普批獵巫 疑內鬼泄密

[2017.07.13] 發表
特朗普長子唐納德

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子唐納德周二自爆去年6月密會「俄羅斯政府律師」事情始末電郵,力圖自證清白和坦蕩,不過更似是自揭罪證,為「通俄門」愈描愈黑。特朗普盟友和顧問稱,目前事態發展的殺傷力等同「五級颶風」。專責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米勒和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俱表示關注。特朗普昨稱事件是政治獵巫和迫害。

《華盛頓郵報》周二引述白宮西翼高官和特朗普顧問稱,《紐約時報》連續4日披露唐納德(Donald Trump Jr.)去年6月初跟號稱代表俄國政府的律師會晤,已令白宮亂作一團,他們既為事件蓋過特朗普上周G20峰會之行成果惱怒,也互相指摘泄密。一些顧問私下猜疑特朗普的核心班子有人泄密。

他們即使認為唐納德沒有法律後果,但也承認這宗新聞對他本人乃至白宮,是一場公關災難,殺傷力程度等同「五級颶風」。

一名顧問形容CNN那幅電郵風波關係圖恍如《紙牌屋》情節。副總統彭斯則撇清關係,透過發言人稱,唐納德與韋肖爾尼茨科娃之會發生在彭斯成為特朗普競選拍擋前。

擬翻記者舊帳質疑誠信

唐納德周二晚接受特朗普擁躉漢尼蒂(Sean Hannity)的霍士新聞訪問,首次親身公開回應事件,否認做錯。他承認因聽中間人戈德斯通(Rob Goldstone)說,俄女律師韋肖爾尼茨科娃(Natalia Veselnitskaya)可提供不利希拉里的「十分高度敏感的資料」,並稱那是「俄羅斯及其政府對特朗普先生的部分支持」,於是會見電郵上稱作「俄羅斯政府律師」的女士。不過他表示在會晤中,對方終歸沒透露什麼關於希拉里的敏感資料,他沒有告訴父親。他說:「回想起來,我大概會把事情處理得有些不同。」

去年曾公開希拉里競選電郵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宣稱,他曾邀唐納德把跟那次密會相關的電郵,提供給維基解密發表,謂「敵人既已掌握了,何不公開?」但兩小時後,唐納德選擇通過Twitter公開通訊。

阿桑奇建議代放料

唐納德的電郵有多大影響,將視乎正調查特朗普團隊通俄的特別檢察官米勒。學者指出,唐納德的電郵將可令檢察官稱唐納德有意圖接受外國「有價值的東西」。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表示打算細查那次會晤。有美國傳媒引述消息人士稱米勒的小組將調查那些電郵和那次會晤。唐納德已聘請律師,表示若有需要將配合調查。

特朗普周二通過白宮發言人發表聲明稱:「我兒是高質素的人,我讚賞他磊落。」到周三早上,他在Twitter讚許兒子回應事態的表現「做得好」,說整件事是「政治史上最大一場政治逼害。可悲!」他指報道出現的「消息人士」均屬「虛構」,報道是「假新聞」。據共和黨知情人士說,白宮準備翻查涉事記者舊帳,攻擊記者的誠信來反擊。

無論如何,爭議已打亂特朗普的政策部署。特朗普欲參議院盡快通過醫改法案,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周二亦宣布參議院延遲兩周休會。但愈來愈多參議員相信,新一輪風波將干擾議程。

(華盛頓郵報/CNN)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謝爾曼(Brad Sherman),周三(12日)提交一項彈劾議案,展開希望不大、迫令總統特朗普落台的企圖。... 詳情
FBI準局長 不效忠特朗普
【明報專訊】在美方調查「通俄門」可能威脅到白宮高層官員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名的聯邦調查局(FBI)局長人選克里... 詳情
尼日利亞連環爆炸襲擊
【明報專訊】尼日利亞警方12日表示,該國東北部城市邁杜古里於周二(11日)晚上遭受自殺式炸彈襲擊,導致至少19人死亡,23人受傷。 警... 詳情
7旬翁玩滑翔傘墮海亡
【明報專訊】泰國布吉島一星期內繼旅遊巴翻側後,再次發生意外。一名澳洲籍遊客周三(12日)玩滑翔時發生意外,由半空墮海死亡。 出事遊客是... 詳情
特朗普私人直升機傳出意外
【明報專訊】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私人直升機(圖)上月15日降落在曼哈頓一處直升機機場時,發生尾旋翼打到圍牆後脫落的意外。一度傳聞第一千金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