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德教師立會申訴 促撤校董雷其昌 被批偏袒 雷:不再糾纏

[2017.08.12] 發表
興德校長陳章萍收到教育局警告信,須於下周一與教育局會面或以書面回應。有「接近學校人士」(圖)引述教育局《學校行政手冊》有關學校處理非刑事性質的教師行為失當流程(圖中紙張),質疑該局做法有違程序,過早介入。(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理問題,教育局先後委任8人加入校董會,包括多次向傳媒發言的「校政專家」雷其昌。本報獲悉,8名興德教師早前向立法會申訴部申訴,指雷其昌向教師表示,若不能與之前長期請病假的12名教師合作,可「自行離開」,批評雷偏袒和語帶恐嚇。雷其昌回應稱不會再與對方糾纏,又說「體諒和原諒對方是解決問題唯一方法」。

明報記者 鄧力行 李以莊

指雷促接納請長假者 否則「離開」

雷其昌是退休校長,曾擔任教育署督學,有「校政專家」之稱,教育局於今年6月26日委任他與高級學校發展主任梁灼輝為興德校董。7月13日雷其昌首次到校開會,本來稱病請假、不能被計算出席的校長陳章萍卻主持會議,並以開會人數不足為由宣布流會。兩日後,雷其昌與梁灼輝再到校視察,並會見教職員,過程中雷的說話惹來部分教師投訴。

投訴的教師大部分提到雷其昌要求他們「接納」和「包容」長期請病假的教師,否則學生將大量流失。他們又指雷說若不能與這些教師重新合作,可「自行離開」。有教師指雷其昌不斷向他和同事「灌輸所有行政或學校出現的問題應歸咎於校長」的想法,又「不停游說我們要支持請假同事回來」,要求他們申明立場。他們不滿雷的言論,要求取消其校董委任。

雷晤投訴者 「體諒是解決唯一方法」

雷其昌昨回應稱不會再和這些教師糾纏,擔心最終也是「公說公婆說婆」,只會再對學校造成打擊。他表示「體諒對方、原諒對方,是解決問題唯一方法」,強調自己在其他學校有成功經驗。他又說,昨天見過一些曾投訴他的興德教師,他也說過以上同一番話。

另外,教育局向興德校長陳章萍發警告信,陳須於下周一(14日)與教育局會面或以書面回應。據了解,陳章萍初步傾向透過律師以書面回應。有「接近學校人士」認為,校方在6月20日接獲教育局發信指示暫緩「即時解僱」兩名教師,至6月24日校方正式解僱二人,其間校董會無召開會議更改決定,故校長只可執行校董會先前指示;惟據他所知,當時無人要求召開會議,他也不知校長為何不要求校董會開會討論。

教局被質疑違程序過早介入

該名「接近學校人士」又稱,根據教育局《學校行政手冊》,學校處理非刑事性質的教師行為失當時,法團校董會需將結果連同調查報告和處分決定呈報教育局,供局方考慮需否作進一步行動,惟興德當時未曾提交任何結果和報告,已收到教育局暫緩「即時解僱」的信件,認為局方做法有違程序,過早介入。據了解,教育局當時按《教育條例》第82條「常任秘書長指示作出補救措施的權力」藉書面通知向學校發指示。教育局發言人回應稱,正因應事件發展作適切跟進,並會根據既定程序處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內地男子昨凌晨在深水鶪@間食肆如廁時沒鎖門,另一食客推門時疑將他撞倒,兩人爆發爭執,雙方的友人亦加入罵戰,內地男之後取刀將對方兩... 詳情
未經許可設置 房署圍封 九巴車長抗議 暫保總站休息室
【明報專訊】九巴於本周三(9日)在牛頭角樂華h巴士總站設置一個可配備冷氣、供車長休息的「員工休息室」,翌日(周四)房署發現此做法「未經許可」...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在樂華巴士總站申請設立「員工休息室」至今4年,一直未獲房委會批准,背後原因是新建的休息室涉及樂華h的額外樓面面積。身兼城規會... 詳情
硬脂清理後 5泳灘重開 逾百噸擬交環保園再造
【明報專訊】棕櫚硬脂襲港,政府多個部門連日清理泳灘硬脂,至昨認為部分泳灘情G持續改善,經考慮水質安全及清理情G等因素後,康文署於昨午宣布重開... 詳情
紅山半島獨立屋戶主遇劫
【明報專訊】赤柱紅山半島昨日發生入屋行劫案。松柏徑獨立屋寓所一名女戶主,昨凌晨聽到聲響,查看時突遭一賊用利刀指嚇,掠去財物後逃去。警方事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