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逾一成濫藥者居於廣東 喪屍藥濫用急增

[2017.08.13]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食藥監總局上周五(11日)發布《國家藥物濫用監測年度報告(2016年)》,對內地去年藥物濫用的情況進行分析,重點描述藥物濫用情況,並顯示藥物濫用現狀、特徵及趨勢。

報告顯示,逾一成濫藥者現居於廣東,比例為內地最高;含甲基苯丙胺的毒品(冰毒、麻谷丸)仍是最主要被濫用的藥物;另外,濫用被稱為「喪屍藥」的甲卡西酮的案例急升。

報告指出,當局去年共接獲來自戒毒所、執法機構等1794家單位,上報276980宗濫用藥物案例,濫藥人群仍以男性(佔85.9%)、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佔81.5%)、無業人員為主(佔61.6%),但部份亦涉及敏感職業,包括212名演藝業人員。從地域而言,濫藥者現居住省市前5位分別是,廣東(12.6%)、湖南(8.8%)、四川(8.0%)、雲南(6.3%)及上海(6.2%)。

種類上,冰毒、海洛英、麻谷丸、氯胺酮(即「K仔」)及美沙酮仍是主要濫用藥物的前5位。其中,含甲基苯丙胺的冰毒和麻谷丸,佔55.1%,較前年增加3.2%,是內地目前最流行的合成毒品。

另報告數據顯示,濫用被稱為「喪屍藥」的甲卡西酮的案例急升,由前年的246例急升至去年707例,其中693例來自山西,顯示甲卡西酮的濫用有明顯的地域集中性。甲卡西酮的濫用情況有擴散趨勢,河南、河北、新疆、江蘇四省也有上報病例。報告提示,應重點加強對濫用甲卡西酮的監測,密切關注各地新發生的病例,並採取相應的管控措施。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異見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個月,42個團體發表聯署聲明,要求中國政府停止軟禁劉曉波妻子劉霞,並釋放早前6名因海祭...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警方破獲一宗高級警官和軍官綁架勒索企業家案,涉事疑犯於上周五(11日)移交法院,警方要求羈押等待起訴。同時另有4名中國籍商人... 詳情
【明報專訊】據美國商務部前日發布的數據,2016年中國內地遊客到訪美國人數按年增長15%,旅行支出上升9%,共消費了330億美元,在各國遊客...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市越秀區人民法院前日審理一單危害公共安全案。檢方指控廣州無業男子袁×為泄私憤,於5月20日約下午3時,先後3次將共享單車從一...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省文物部門近日在威海市「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館」和「威海市博物館」設立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工作站,旨在重點關注中日甲午海戰沉船。水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