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健涉報假案被捕
「國安綁架」鬧出大笑話

[2017.08.15]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黨黨員林子健聲稱上周四在旺角街頭被擄事件有戲劇性發展,林子健周一凌晨零時半在大角嘴其母寓所附近,被警方西九龍總區重案組以涉嫌誤導警務人員罪名拘捕。警方消息稱找到閉路電視片段,清楚顯示林子健安全上車離開旺角,所以昨晚深夜拘捕林,帶返旺角警署調查,其後帶到紅磡警署通宵扣查。

「傳真社」昨取得林指稱的案發地點附近店舖共9段閉路電視畫面,畫面顯示林子健下午5時多曾在他所說的球衣店出現,沿砵蘭街向碧街方向前進,其後閉路電視拍到一名身形、衣著及步姿等與林子健琣X,但戴上鴨舌帽、口罩及太陽眼鏡男子,橫過砵蘭街並轉往彌敦道方向。畫面顯示林與疑似林的男子在全程兩分半鐘路程上,沒有林聲稱在砵蘭街一帶被擄走情G出現。

本報昨午起多次致電林子健,未獲回覆。林回應「傳真社」時否認遮蓋面容的男子是自己,形容事件匪夷所思:「通街都是我這種衣著,如果有人『造我』(嫁禍我)的話,亦可以造一個類似的替身」。

警方消息透露,近日查看所得的閉路電視片段時,同樣發現與林子健身形相近、戴上口罩及墨鏡男子出現,「是警方發現的其中一個疑點」。消息稱,傳真社所得的閉路電視片段較警方多,「有些是警方沒有的」。

林子健案現由西九龍重案組調查,警方數日前已擴大搜查範圍至彌敦道一帶。據了解,因林子健上周五報案錄口供時所述的被擄走地點,與跟傳媒透露的不同,警方連日來多次邀請他再錄口供不果,如昨日亦曾最少兩度致電他。消息聲,林昨早原回覆「下午或可錄」,但待至警員下午再致電詢問時,林再以「M家唔想再畀口供住」為由拒絕。

林子健上周五在記者會及不同節目中多次陳述事件,稱上周四下午4時多離開油麻地砵蘭街球衣店,前往油麻地港鐵站方向的路上被擄。但從傳真社取得的閉路電視畫面顯示,林子健出現的時間,較公開講述的事發時間遲約1小時,路線亦有所不同。

6店9段電視片未見林被擄

根據案發地點附近6間店舖共9段閉路電視片段顯示,林當日下午5時41分步出位於咸美頓街的球衣店,沿砵蘭街向碧街方向走去。他當時身穿黑色衣服、深藍色短褲、深色背囊、黑色白底波鞋,左手戴有深色手表,雙腳走路時姿勢呈內八字腳;約兩分鐘後另一鏡頭拍攝到一名戴上鴨舌帽及太陽眼鏡的男子經過,其身形,衣著及步姿等都與兩分鐘前拍到的林子健琣X,並在鏡頭下戴上口罩。

另一部閉路電視設於約20米後、砵蘭街近碧街的店舖,約5時44分,該名男子轉左橫越砵蘭街,登上另一邊行人路,轉向彌敦道方向離開,其間一直低頭。畫面中兩分半鐘路程期間,該名男子全程獨自一人,沒見到林子健所稱擄走他的可疑男子。

傳真社就事件向林子健查詢,他看過有關片段後回應稱,遮蓋面容的男子不是自己,強調他當日無戴過口罩及鴨舌帽,聲言「好恐怖,不知背後有什麼人要做什麼」、「成街都是我這種衣著,如果有人『造我』的話,亦可以造一個類似的替身」。他質疑片段來源及可信性,認為如情G屬實,應由警察上門而非記者。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承認該戴口罩、太陽眼鏡及鴨舌帽的男子,與林子健相似。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早上黨內中委會開會討論林子健事件,但由於林子健已被警方拘捕,他不能評論,希望警方全面調查,令事件水落石出。在事件有結論後,民主黨會會嚴肅認真向公眾交代。

更多要聞二
報稱於旺角被操普通話男子擄走的民主黨員林子健,周二凌晨被警察西九龍總區重案組以「涉嫌誤導警務人員」罪名拘捕後,被押回馬鞍山住所檢走手機電腦等... 詳情
加國華裔教師援助西非窮國 遇極端分子襲擊中槍亡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確認﹐在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可疑極端分子襲擊事件中﹐兩名加拿大人喪生﹐兩人是安省華...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地騎警對CTV電視台《新聞》節目說﹐騎警人手嚴重短缺﹐無人填補的空缺超過12%﹐一線警員不足﹐在職警員感到壓力、疲憊﹐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