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最高囚3個半月 法律界:阻嚇「大班人搞事」

[2017.08.16] 發表

【明報專訊】上訴庭昨強調是次判囚8至13個月是要阻嚇同類罪行,事實上過往涉及政治事件的非法集結罪大多判處社會服務令,即使判囚,最高亦只是3個半月。有熟悉本案案情的法律界人士直言,是次判囚的刑期對比同類案件提高甚多,相信是因近日涉及大型公眾秩序的案件愈來愈多,上訴庭「好棹忌一大班人出褶d事」,故借本案作嚴厲譴責,以收阻嚇之效。

指無案底者囚逾1年非常重

本案涉及的非法集結罪最高可判監禁3年,上訴庭昨以15個月為量刑起點,因各被告已服完社會服務令作適量扣減。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案中被告大多為無案底的年輕人,認為逾1年的監禁是非常重的判刑,但考慮到各被告當時以竹枝撬門和拉扯鐵馬等,「破壞方式好肉酸」,加上近日涉及公眾秩序的案件增加,上訴庭以本案判刑作阻嚇,亦是可理解的做法。

翻查資料,過往多宗涉及非法集結罪的案件,判刑大多以罰款和社會服務令為主,其中於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網上傳聞立法會即將審議「網絡23條」,大批示威者在深夜衝擊立法會大樓,損狺j樓玻璃門等,涉案4名示威者原審時被判150小時社會服務令,覆核判刑後其中3人被判囚3個半月。而熱血公民前成員黃洋達於2014年於立法會審議新界東北前期發展撥款議案期間,聯同其他人合力頂住立法會大門,以讓示威者進入大樓,終以非法集結罪成被判罰5000元。

更多港聞
澳洲自駕遊撼橋 港家庭兩死兩危 司機與子直升機送院 妻子外母當場亡
【明報專訊】港人家庭於自駕遊熱點澳洲發生奪命交通意外。姓葉男護士日前帶同妻兒及外母,在昆士蘭省拜倫灣一帶自駕遊,駛至高速公路附近時失事猛撼橋... 詳情
喉工壓死案 吊臂車司機被揭無受訓
【明報專訊】2014年屯門公路工程吊臂車卸下金屬水喉管擊斃工人事件,涉事工程公司的安全主任昨於死因聆訊供稱,案發後他才發現涉事吊臂車未經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涉案吊臂車司機日前作供時否認曾使用吊臂,以致水管跌下。有工程師作供時分析,案發路面雖然不平,但車上水管要受到外力影響才會滑落;調... 詳情
百萬賓利撞傷追巴士男女
【明報專訊】北角發生車撞途人交通意外。一輛約百萬元賓利房車昨午行駛途中,收掣不及連撞兩名疑橫過馬路追巴士男女途人,幸兩人傷勢不嚴重,清醒送院... 詳情
7款洗頭水二噁烷超歐盟水平  世衛指二噁烷有證據令動物致癌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測試60款洗頭水,發現63%含污染物二噁烷(1,4-dioxane),可刺激眼睛和呼吸道,其中7款包括大品牌「沙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