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談判 英倡設「臨時關稅同盟」

[2017.08.16]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公布首份「脫歐」後,與歐盟確立關係的願景文件,建議成立「臨時關稅同盟」,容許雙方入口商品時候,徵收劃一關稅。但歐盟態度冷淡,指必須先與英國就「分手費」等達成共識,才會商討雙方貿易和關稅等安排。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本月28日,將會和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舉行第三次會談,商討雙方公民權、以至英國須支付「分手費」等安排。

但就在兩人會面前,英國公布「脫歐」願景文件,提出在2019年3月英國「脫歐」後,與歐盟成立「臨時關稅同盟」。英國和歐盟各國可自由貿易,進口商品時須徵收劃一關稅,初步構想為期兩年,期間英國會尋求和其他國家訂立貿易協議。戴德偉指,歐盟和英國貿易額龐大,成立關稅同盟能減輕「脫歐」對各國企業帶來的震蕩,符合雙方利益。戴德偉表示:「歐盟每年向我們傾銷2900億歐元商品,我們也出口2300億歐元商品,這對歐盟也有利。」

不過歐盟反應冷淡,僅回應指會研究英國公布的文件內容。

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在社交網站發文,指現階段談判應集中在英國該向歐盟支付的「分手費」、雙方公民權益、「脫歐」後愛爾蘭和北愛爾蘭邊關問題,才容後探討雙方貿易關稅,以至未來關係安排。

歐洲議會英國脫歐事務談判員伏思達亦表示,英國在「脫歐」後,建議成立「臨時關稅同盟」享受當中利益是「異想天開」,指目前應聚焦雙方公民權益。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繼歐洲後,韓國亦有本地生產的雞蛋被驗出含有殺蟲劑芬普尼,包括全國三大超市在內的多間零售商,即日起全面停售雞蛋。 超級市場原... 詳情
【明報專訊】西非國家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連日暴雨引發洪災和山泥傾瀉,官方公布至少400人死亡。紅十字會更估計,有超過600人失蹤。 弗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