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重創華南 至少12死
狂風肆虐 海水倒灌 珠海大面積停水停電

[2017.08.24] 發表
市民在澳門內港區涉水前行。 (新華社)
在珠海香洲港附近,騎車人經過一艘被沖上岸的遊艇。(新華社)
珠海多個小區海水倒灌,車輛損毀。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颱風天鴿昨天重創中國大陸華南地區,澳門死亡人數增至8人,廣東省至少4死。據廣東及福建氣象台預測,下周二(29日)前後,或有兩個熱帶氣旋形成,其環流可能為廣東、福建一帶帶來大雨到暴雨天氣。

據報道,內地中央氣象台周四上午6時發布颱風藍色預警。天鴿周三晚已進入廣西境內,雖已減弱為熱帶風暴級,但廣西廣泛地區仍出現嚴重水浸,有多架車輛受淹水影響被困,省內多處亦有大樹倒塌。而截至周四清晨5時,天鴿的風暴中心位於南寧市,最大風力為8級,預計將於傍晚前後在雲南省和越南交界地區減弱為熱帶低氣壓。

「天鴿」直襲珠三角,23日12時50分在廣東珠海市金灣區沿海地區登陸,登陸時中心風力14級(每秒45米),達強颱風級,期間橫掃珠海、中山、深圳多地,其中珠海大面積停水停電,沿海路段出現海水倒灌,主要橋樑、高速公路等路段相繼封閉,多個小區樓盤窗戶破損掉落,有些砸毀車輛,當地一美術館坍塌,多處樹木倒折、工棚倒塌,橫琴金融島一吊臂被大風吹落。截至當天下午6時,珠海各醫院接收267名傷者,另有256名傷者等待救護車救援。

從民眾上載社交平台的現場片段來看,珠海沿海的情侶路海浪達5米高,一些寫字樓及高層小區窗戶被吹落,造成樓下車輛受損;成片樹木倒折,阻擋道路,情侶路小區、白玫瑰花園等多個小區地下車庫出現海水倒灌,路面上則有多輛汽車被強風吹到「漂移」;在某建築工地上,三層樓高的簡易板房甚至被整個翻起。

狂風大雨毀樹 處十樓感晃動

當天正在珠海出差的張先生告訴記者,自己一早便被大雨困在賓館內,「上午10時左右雨勢明顯變大,可以看到樓下許多樹木被風吹斷了,在10層的樓房裡都能隱約感覺到大樓在晃動」,他還表示,賓館服務員逐個房間提醒客人要遠離窗戶,以免窗戶被強風吹裂受傷。

醫生摸黑接生

據報道,受颱風影響,珠海還出現大面積停水停電現象,珠海市水廠全部停產。在珠海婦幼保健院,颱風同樣導致了停電,在搶修過程中,手術室內醫生在手機燈光照明下成功給一名嬰兒接生,母子平安;而在中大五院急診科,一名醫生同樣在停電情況下借助同事們的手機照明,堅持給病人做清創縫合。

一名珠海市民表示,當天中午12時左右,家中開始停水停電,且網絡通信信號很弱,手機只有兩格信號。另有珠海橫琴新區工作人員通報,在橫琴金融島中大金融中心的工地,一台機械吊臂被大風從二十多層的樓頂吹落,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更多中國要聞
四川山泥傾瀉埋4人
四川雅安前晚因為暴雨導致山泥傾瀉,天全縣興業鄉一間村屋被沖牷A有4人被埋,3人獲救,1人死亡。交通一度受阻。上圖為事發現場。下圖為救援人員正...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對峙仍未有解決的[象,在兩國士兵早前爆發「石頭戰」的拉達克地區班公湖附近,印度已準備興建一條公路,方便運送兵力。至於印度... 詳情
【明報專訊】南非近期屢發生華人遇襲的事件,中國駐開普敦總領館通報,兩名分別翁姓及陳姓的福建籍僑胞,周二(22日)在南非東開普省裝修自家店舖時... 詳情
紅箭-11反坦克導彈首公開
【明報專訊】上周在內蒙古舉行的中國兵器裝甲日上,除了各型先進主戰坦克和裝甲車成全場焦點,首次對外公開的紅箭-11反坦克導彈也引人關注,被認... 詳情
送錢贈樓 各地重賞高考狀元
【明報專訊】今年大學新生準備入學,江西22日為2017年高考全省文科狀元頒獎,女學生金淼以675分勇奪江西有史以來高考最高分,獲頒各類獎學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