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向榮:次被告不跟廣州醫院指引 未提驗菌

[2017.09.12] 發表
周向榮(左圖)表示,次被告技術員陳冠忠(右圖)早於2011年、即案發前1年開始研究CIK療程,整個CIK項目由他帶起,陳亦最熟悉CIK的事宜,故當集團與廣州醫院簽訂合作協議時,便將陳列為聯絡人。(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集團創辦人周向榮供稱,集團曾前往廣州軍區醫院學習CIK療程,院方強調「驗菌係好重要」,他一直相信次被告陳冠忠依足醫院指引配製CIK製品;惟案發後他才發現,陳所使用的指引與院方有多項分別,當中並無提及要驗菌。

DR創辦人、首被告周向榮(63歲)繼續自辯,提及集團與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就CIK療程的合作。他憶述自己在內地籌建幹細胞基地時,認識該醫院的血液科總監肖教授;兩人談及CIK細胞可移除潛藏的癌細胞,而幹細胞療程則可抗衰老,若長者先後接受兩項療程,可降低患癌機率及改善精神等,減輕國家長者醫療負擔。雙方其後簽訂合作協議,就CIK及幹細胞療程作學術交流。

閱文獻信CIK可保健

周憶述,雙方於2012年1月簽約,翌月他與另外兩名被告、技術員陳冠忠(32歲)及醫生麥允齡(36歲)等人前往廣州學習CIK療程,肖教授稱療程安全,他所提供的配製CIK指引是專門供保健之用,肖又強調「驗菌係好重要」。周稱,他一直相信陳冠忠依足肖的指引配製CIK製品,惟案發後他才發現,陳所使用的指引與院方有多項分別,包括未有提及須驗菌。

周表示,他往廣州前從台灣及日本教授得知CIK療程是安全,返港後他再參考由集團科研人員提供的相關資料,集團推出療程前,他亦自行詳細翻閱逾20份文獻,他確信CIK細胞可用以殺死癌細胞及作保健用途,療程亦安全;惟他指出,由於客人接受療程前沒有患癌,即使做療程後無患癌,亦不能斷言是療程的功效,承認「好難保證(療程)效果」。

稱不可能做臨H測試

對於療程被指是用以治療癌症,周向榮引述文獻指出,肝癌病人接受CIK療程後只會發燒,意即身體虛弱的人做療程「尚且無咩特別副作用」,由此可推論「健康鴾H更加係無咩特別大反應」,又指集團是利用CIK細胞可殺死癌細胞的本質,推出療程作保健而非治療之用,有關治癌的文獻與之「完全無關係」。

他續為療程仍處實驗階段的指控解說,指這是由於療程可殺死哪種癌細胞、應在什麼時間應用,以及與其他療程一併使用的反應等仍存爭議;至於療程是否須經過臨H測試階段,周強調CIK細胞可殺死癌細胞是「一致公認的真相」,而由於每名接受CIK療程的人,所使用的是自身血液,「無得同隔籬鶩茪鞢v,因此根本不可能做臨H測試,「你只係信呢個concept(概念)」。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37/15】

更多港聞
免費幼教 有全日制學費2.5萬 30間半日制收學費 最高9473元
【明報專訊】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下稱計劃)今個學年實施,但逾半數幼園仍要收學費。教育局指約740間幼稚園獲審批參加計劃,其中500間提供...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資助幼稚園模式由學券制轉為「免費優質幼稚園計劃」,由過去半日制、全日制和長全日制(早8時半至晚6時)劃一按人頭資助22,51...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教育局資料,約740所幼稚園獲准參加今年推出的免費幼稚園計劃,換言之另有約134間幼稚園沒受政府資助,而其中最少7所曾參加學... 詳情
39建制函楊潤雄 促跟進校園港獨 黃碧雲:不應施壓教局學界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園內出現「香港獨立」橫額事件持續發酵,3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致函教育局長楊潤雄表達關注,期望各院校「果斷地取締所有違... 詳情
張仁良:教大有既定程序處理 冀外界勿干預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民主牆先後出現冒犯喪子的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字句,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上周五(8日)發起聯署,要求教大找出張貼者並將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