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幼教 有全日制學費2.5萬 30間半日制收學費 最高9473元

[2017.09.12] 發表
位於黃埔花園的威廉(睿智)幼稚園(圖)在扣減資助後,全日制學費達政府規定收費上限的25,890元,收費是全港最高之一。(劉焌陶攝)
路德會沙崙堂幼稚園(慈愛分校)之前全日制及半日制學費分別為19,990元及6990元,新學年全數免學費,學生另須付每年4820元膳食費。(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下稱計劃)今個學年實施,但逾半數幼園仍要收學費。教育局指約740間幼稚園獲審批參加計劃,其中500間提供半日制的幼稚園中,有約30間仍需收取部分學費,收費最高為九龍城區的迦南幼稚園(窩打老道),半日制一年學費9473元;逾500間仍需收取學費的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最高收費為25,890元。

教育局數字顯示,2016/17年共有1014間幼稚園,當中876間為「本地」(即非國際校),部分有開半日及全開制。免費幼教計劃今學年每名學童的資助額,原則上足以讓幼稚園提供免費半日制服務,至於全日制或長全日制,基於政府與家長共同承擔成本的原則,家長須支付部分額外費用(見另稿)。

收學費半日制最低96元

本報比較已公布新學年學費的幼稚園,發現參與計劃而仍收取學費的半日制幼稚園,學費由96至9473元不等。去年沒有參與學前教育學券計劃的迦南幼稚園(窩打老道),原本半日制學費47,000元,今年參與計劃後,學費則為9473元,為全港最高之一。其次為曾參與學券計劃的天水圍英臻幼稚園,去年半日制學費11,260元,今年則為8131元。本報曾致電兩間幼稚園查詢,至截稿前均未獲回覆。

有半日制校反加學費

此外,有半日制幼稚園參與免費幼教計劃後反而加學費。元朗洪水橋保良局郭羅桂珍幼稚園去年半日制學費23,230元,扣除學券計劃後免費,今年學費則收1680元。保良局回覆稱,轄下九成半日制幼稚園學費全免,而校方上月在分級家長簡介會中已向家長說明調整學費及金額,但未有回應為何仍需收學費的原因。

學費達上限 威廉校長:因加租壓力

全日制幼稚園方面,約有610間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參與計劃,當中90間學費全免,另七成學費在每月1000元或以下。北角衛理堂幼稚園(炮台山) 、黃埔花園威廉(睿智)幼稚園(本地課程)及北區宣教會優質幼兒學校學費最高,同為25,890元,達政府規定收費上限。威廉(睿智)幼稚園校長譚肖儀稱,因學校面對加租等壓力,故仍需收部分學費。

位於屯門山景h的浸信會幼稚園,去年扣除23,230元學券後的全日制學費為29,328元,今年在計劃下資助額增至43,150元,學費僅下調28%至20,999元。校長張綺薇解釋,因學校歷史較長,不少設施如鋁窗等已老化,維修費高昂;另因應教師薪酬大增三成,故學費變動不大。

長全日制免費 校長:因租房署物業

循道衛理田灣幼稚園去年學費約2萬元,今年長全日制扣除資助後免學費,校長鄧美玲指因租用房署物業,加上資助額較以往多逾倍,故能免費,但會小心計算長遠能否達至收支平衡。

更多港聞
39建制函楊潤雄 促跟進校園港獨 黃碧雲:不應施壓教局學界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校園內出現「香港獨立」橫額事件持續發酵,3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致函教育局長楊潤雄表達關注,期望各院校「果斷地取締所有違... 詳情
張仁良:教大有既定程序處理 冀外界勿干預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民主牆先後出現冒犯喪子的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字句,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上周五(8日)發起聯署,要求教大找出張貼者並將其... 詳情
沙中線今年交造價新估算 將申追加撥款
【明報專訊】港鐵表示,正詳細檢討沙中線主要工程費用,預計可於今年下半年內向政府提交最新估算,料將於2017/18立法年度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 詳情
控方研陳志雲案判辭後  徐子淇父等3人撤控行賄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資源控股(2882)(前稱海域化工集團)前主席黃英豪,痚穧a產(0012)主席李兆基姻親、前藝人徐子淇的父親徐... 詳情
【明報專訊】裁判法院今年處理一宗高空墜物傳票控罪時,被指在控方沒提供案情撮要下,判處認罪男子罰款3000元。男子不服判刑提出上訴,高院法官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