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學生會:校方曾商介入管民主牆 談港獨大字報 鄭國漢:討論性質無問題

[2017.09.14] 發表
嶺南大學民主牆有關捍衛言論自由的標語日前被人擅自撕走,學生會表示校方近日曾與會方商討民主權管理權事宜。(楊柏賢攝)
鄭國漢

【明報專訊】多間大學校園出現港獨宣傳品,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昨表示「明確不支持港獨」,認為在民主牆上貼大字報「討論性質無問題」,但強調不贊成鼓吹港獨。嶺大學生會則透露,校方曾向學生會提出基於保安等理由,希望介入民主牆的管理。

鄭國漢:不贊成鼓吹港獨

昨為嶺南大學香港復校50周年傳媒聚會,鄭國漢出席活動後,被問及對大學校園出現港獨標語,他表示在民主牆上貼大字報「討論性質無問題」,但強調不贊成鼓吹港獨。

鄭國漢又說,不希望大學政治化,而港獨違反《基本法》,他亦不支持,認為「國有國法,家有家規」。

嶺南大學民主牆日前有寫荂u不主張香港獨立亦應捍衛言論自由」的標語被人撕走,有學生就此報警,鄭國漢未有評論相關行為,僅表示校方沒撕走標語,事件與校方無關。他續指出,若在校園其他地方張貼任何宣傳品,校方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指大學校長曾就事件交流

有指8間資助大學的大學校長會擬聯署反對港獨,鄭國漢表示大學校長就近日港獨標語事件曾「交流意見」,但暫未有具體行動;另他透露校方曾與學生會商討處理標語的問題,但強調非施加壓力予學生會。

嶺大學生會會長李翰林表示,校方曾以保安理由,提出介入民主牆的管理權,惟會方認為管理權屬學生會擁有,拒絕校方建議,學校亦未有再要求,僅表示若民主牆出現港獨等標語,會通知學生會。

另一邊廂,就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署予教育局長楊潤雄,要求局方跟進院校出現港獨標語事宜,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出席活動後表示,政府現階段不應主動向學校施壓,亦有大學校長公開表示會處理相關事宜,認為應尊重大學。他說,除非犯法,否則政府干預的程度不應太大,應由校方自行處理。他又指出,學生有自由意見,但底線是不能違法,而學校及家庭亦有責任教導學生道德標準。

陳智思:應由校方自行處理

此外,中大的文化廣場現仍懸掛「香港獨立」的橫額,早前副校長吳培基承諾,若廣場出現校方認為不當的物品,未與學生會達成共識前不會擅自拆除。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子灝表示一直與校方相約會議時間,討論文化廣場管理權及處理橫額的手法等,冀校方會有「能作決定的人出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育局明天將到中小學「數人頭」點算收生情G,因應暑假爆出數校涉嫌有「影子學生」個案,教育局今年加強抽查學校數目,由原來只抽查約1... 詳情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上月吹襲澳門造成嚴重破壞,政府被批評處理風災不力。當地立法會選舉在即,有民主派候選人預料,建制派以豐厚資源賑災將有... 詳情
市民棄投票:執浀n過
【明報專訊】澳門十月初五街和筷子基為「天鴿」風災重災區,在十月初五街附近開修車店的蘇先生,店舖受水浸影響,至今仍堆積大量雜物待清理。蘇先生十... 詳情
1300萬元國慶煙花 維港上空首現立體心
【明報專訊】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暨香港回歸20周年,全港各區工商聯斥資1300萬元,贊助下月的十.一維港煙花大匯演,更首次在維港... 詳情
【明報專訊】曾有多次非禮案底的中年地盤工,早前承認假扮星探,以檢查身體柔軟度為藉口,大肆非禮一名24歲女子,入獄10個月。有15歲少女閱讀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