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港獨荼毒校園 應當依法解決

[2017.09.14] 發表

【明報專訊】多所大學校園近期出現港獨標語,內地官方新華社昨發表述評文章稱,「在極少數港獨分子及其幕後勢力的蠱惑下,近日有人在香港高校連續製造事端」,強調「港獨荼毒校園的問題應當盡快依法有力解決」,又指言論自由在香港法律制度並非絕對權利。

指言論自由非絕對權利

新華社早前分別兩次以報道形式敘述事件。述評文章指出,港獨主張「無疑突破了言論自由的法律界限」,是對主權的直接挑戰,明顯違反憲法和《基本法》。文章引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指出,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在現行憲政框架下,香港的主權屬於中國,主權不可分割也不可轉讓。

文章亦引述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強調根據基本法和《刑事罪行條例》等有關條例,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任何人企圖或準備做出煽動意圖,引起憎恨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等,即屬犯罪,故港獨行徑已突破法治底線。

鄒平學亦指出,就如種族主義在美國、納粹主義在歐洲,港獨在香港「也是不容姑息的社會大忌,絕對不能讓其披著言論自由的外衣而橫行無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育局明天將到中小學「數人頭」點算收生情G,因應暑假爆出數校涉嫌有「影子學生」個案,教育局今年加強抽查學校數目,由原來只抽查約1... 詳情
【明報專訊】強颱風「天鴿」上月吹襲澳門造成嚴重破壞,政府被批評處理風災不力。當地立法會選舉在即,有民主派候選人預料,建制派以豐厚資源賑災將有... 詳情
市民棄投票:執浀n過
【明報專訊】澳門十月初五街和筷子基為「天鴿」風災重災區,在十月初五街附近開修車店的蘇先生,店舖受水浸影響,至今仍堆積大量雜物待清理。蘇先生十... 詳情
1300萬元國慶煙花 維港上空首現立體心
【明報專訊】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暨香港回歸20周年,全港各區工商聯斥資1300萬元,贊助下月的十.一維港煙花大匯演,更首次在維港... 詳情
【明報專訊】曾有多次非禮案底的中年地盤工,早前承認假扮星探,以檢查身體柔軟度為藉口,大肆非禮一名24歲女子,入獄10個月。有15歲少女閱讀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