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虹小學校長:讀寫不及親身體驗

[2017.11.10]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倡議沒有功課的長假期,盼可騰出空間讓學生做平時沒有時間或機會做的興趣或小目標。浸信會天虹小學兩年前已實施「無功課的假期」,學生復課後與同學分享假期所做所感;鳳溪第一小學雖沒推行類似計劃,但指有給予探索性功課,校方認為同樣收效。

復課分享假期所做所感

浸信會天虹小學一直推行創新教學,該校早於兩年前已推出長假期不給功課做法,校長朱子穎一向不贊成操練式功課,他直指這對學習新知識沒有幫助,倒不如讓學生花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更實際。他指出,透過閱讀和寫作而學到的知識量,遠不給親身體驗和討論,故教師不會在假期給功課,而是鼓勵學生參加感興趣的課程、做一直沒機會做的事,再在假期完結後與同學分享。

設計探索趣味功課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不贊成功課要「多」,但認為要「有」,在於鞏固和延伸所學。他指該校在長假期時,不會給予太多紙筆功課、抄寫和作業,反而會鼓勵學生多做網上練習,或設計一些探索性強的任務等趣味較強的功課,「例如看完一本書,一定要寫讀後感,但不需做報告,簡單數句可幫助學生綜合、表達和書寫能力;如做完STEM任務,要寫筆記,學習體驗後如何整理資料」。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理學院明年推出銜接到澳洲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修讀獸醫博士(Doctor of V... 詳情
考生專訪﹕一個手勢 扭轉「疊聲」壞印象
【明報專訊】爭贏發言,怕輸分數,是考生在卷四試場遇上「疊聲」時的掙扎。畢業於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的梁子蔓於卷四說話取得5**,但她曾因... 詳情
考生專訪﹕卷四說話王  四招解困局
【明報專訊】梁子蔓的應試題目是比較「求不得」和「捨不得」,哪一項才是現代人煩惱的主要來源,她的立場是「求不得」。口試自由討論開始後不久,她與... 詳情
潮看中化﹕神童為何「神」?
【明報專訊】13歲香港少年羅宏博在英國跳級讀碩士,獲傳媒大事報道為「神童」。這種新聞港人見怪不怪,縱然專家不認為跳級必然是好事,但早年何凱琳... 詳情
博看世界﹕昔日海上救援英雄
【明報專訊】「葛量洪號」滅火輪的出現,在1950年代將香港滅火輪隊伍的質與量帶入新里程。退役後的「葛量洪號」繼續發揮作用,於2007年變身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